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肠绞痛该怎样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01  《婴儿母亲》 

  Q26 宝宝正常排便习惯的改变代表什么?

  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如果发生改变,可能是有问题的先兆。假如妈妈有疑虑的话,就带宝宝去找医生诊断。假如宝宝连着两次以上排便比正常情况稀湿,或是注意到粪便中有血的话,就要尽快去医院就医。

  Q27 什么是肠绞痛?

  “肠纹痛”是大肠痉挛所造成的疼痛,经常让小宝宝哭闹个不停,甚至能够持续哭闹个1~2小时。因为时间长,且发生时间多在晚上到凌晨之间,因此常让新手父母大伤脑筋、夜不成眠。

  造成肠绞痛的原因很多,有时是一种婴儿中枢神经尚末发育成熟所造成,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这种肠绞痛症状也会跟着消失,家长无需太过忧心。

  Q28 如何观察宝宝有肠绞痛的问题?

  如果宝宝平日喂食正常,晚上却经常大哭不止,双腿弯曲、腹部肿硬、脸部泛红、表情扭曲,连续好几天都发生在晚上到半夜之间,就有可能是肠绞痛的状况了。

  可能发生肠绞痛的观察要点

  观察1 不会因为喂食或抱抱所带来的舒适感而减轻。

  观察2 身体一直扭动,还会缩起来,发出类似“哼”的声音。

  观察3 哭闹声中伴随尖叫,有点像是打针后的哭闹声。

  观察4 哭闹声属于一阵一阵的。

  Q29 宝宝发生肠绞痛时,爸爸妈妈可做什么?

  一旦宝宝发生肠绞痛,可用以下方式帮助宝宝减轻不适:

  让宝宝喝些母乳或奶水;

  喂食婴儿配方奶粉的话,试试非牛奶的配方(注意,做任何改变之前,请先请教小儿科医生);

  腹痛发作时,用背带背宝宝,亲密接触和移动经常有助于安抚宝宝;

  腹部热敷;

  按摩宝宝的腹部,也可让宝宝趴在膝盖上,按摩宝宝的背部;

  将宝宝紧裹起来;

  试着保持冷静或放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肠胃  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