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劳逸结合有利于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40  胎教枕边书 

  母子变化

  妊娠期的算法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算起。月经周期为28天,通常前14天是不会受孕的,所以末次月经后约14天后才可能受精,故孕妇自己知道怀孕后才开始计算的妊娠期,在第一个孕月中只占最初妊娠的2周。

  1.胎儿的发育情况

  受精后约7~10天,受精卵便在子宫内膜着床,并从母体中吸收养分,开始发育。严格点说,在前8周时,应该称为胚胎,还不能称作胎儿。

  胚胎的大小在怀孕第3周后期约长0.5~1厘米,体重不及1克,但肉眼已能看出其外形。外表上,尚无法明显地区分胚胎的头部和身体,并且长有鳃弓和尾巴,看起来,和其他动物的胚胎发育并无两样。

  此时原始的胎盘开始成形,胎膜(亦称绒毛膜)亦于此时形成,生命的最初形态已经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2.母体的变化情况

  科学点说,受精卵形成的1周之内还不能称为怀孕。孕妇开始呈现怀孕迹象,常在2周以后,因此这时期尚未有任何怀孕的症状。

  不过有些人的身体会有发寒、发热、慵懒困倦及难以成眠的症状,因一时未察觉是怀孕,往往还误以为是患了感冒呢。

  这时子宫的大小与未怀孕时相同,还没有增大的现象。

  温馨提醒:妊娠是非常辛苦的,孕妇易疲倦,总想睡,那就不妨多休息一会,但不能整天躺着不动,应该劳逸结合,适度运动,才能促进胎儿发育。

  本月胎教要点

  卵子与精子在输卵管膨大部相遇而受精。受精卵在输卵管内经36小时运行,运行途中开始发生细胞分裂。受精卵经六七天的运行到达宫腔,埋入子宫内膜内,这叫着床。这时受精卵尚没分化出头和躯体,不具备人的特征,还只能叫“胎芽”。胎芽发育不久成为胎儿。而至妊娠第4个月时,绒毛就形成胎盘。根据这个月的特殊性,最适合的胎教就是音乐胎教和怡情胎教。

  1.音乐胎教

  怀孕第1个月,音乐是胎教的良好选择,必须根据怀孕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音乐曲目。妊娠早期,孕妇情绪容易波动,还可能产生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的忧郁和焦虑情绪,因此,这个时期孕妇适宜听轻松愉快、诙谐有趣、优美动听的音乐,使孕妇不安的心情得以缓解,精神上得到放松。

  优美细致、韵律平缓、带有诗情画意的乐曲具有镇静作用;轻松、悠扬、节奏明朗、优美动听的乐曲则具有舒心作用。孕妇最好不要听那些过于节奏快的现代音乐。因为这类音乐节奏紧张激烈,声音刺耳嘈杂,可使胎儿躁动不安,易引起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还可促进母体分泌一些有害的物质,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

  在开始做音乐胎教前,先选择让你觉得特别放松和愉快的音乐。由于巴罗克音乐或类似巴罗克音乐的慢节拍,最接近胎儿从子宫中听到的妈妈在休息状态的心跳声,所以专家建议采用这类的音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