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早孕反应不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57  胎教枕边书 

  在怀孕初期,征兆并不太明显,很多孕妇有疲倦和发热的现象,或是出现下腹疼痛、情绪不安、容易生气,乳头变得敏感,一触及就会疼痛等变化。此时许多人会将发热和疲倦误以为是感冒,下腹疼痛以为是便秘,而服用泻药。其实,这些都是胎儿对母亲的呼唤,胎儿发出的信息。

  许多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的妇女,对生理上的这些变化,往往会产生无谓的忧虑。因此,已婚的女性对于自己的生理周期,要随时做基础体温测量。如果能早日知道怀孕日期,就能早日为腹中的胎儿准备一个理想的生存空间。

  要明确早孕反应不是病,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如和丈夫一起去看电影、去朋友家做客、逛公园、观花赏景,以减轻怀孕期反应,同时,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一定要坚持进食。

  轻松愉快、诙谐有趣、优美动听的音乐,使孕妇不安的心情得以缓解,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初次怀孕的妇女,容易产生心理负担,如担心怀孕和哺乳使自己的体型发生变化,对分娩过分害怕,对胎儿性别想得太多等等,这就需要丈夫、亲属、医生给予耐心的解释,及时消除这些多余的担心,使其正确地认识怀孕。

  丈夫更应该体贴关心妻子,对妻子因怀孕反应造成的烦恼多采取谅解和忍让的态度,并应该给以精神上的抚慰,努力调节好日常生活,帮助妻子尽快度过这段焦虑的日子,切实保护好初期孕育的胚胎,为日后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开个好头。

  另外,在洗澡时,不要用力搓腹部等部位,因为这样有可能会引起流产;要注意清洗会阴部位;还要注意不要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洗浴用品,因为有些洗浴用品中的化学成分对胎儿有很大的危害,应使用天然无刺激的洗浴用品。

  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以保持充沛的精力。还要改变以往不良的睡眠姿势,如趴着睡觉或搂抱一些东西睡觉,因为趴着睡觉或搂抱东西睡觉可造成腹部受压,导致胎儿畸形,更严重的会导致流产。一般来说,怀孕的第一个月很难察觉,因此,最好在计划怀孕前就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以免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温馨提醒:如果怀孕前就一直爱好运动的孕妇,怀孕后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可以继续进行,但运动要有限度,不要运动到令自己感到疲劳或上气不接下气的地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征兆  生理  反应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