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自查乳腺癌易误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05  杭州网-每日商报 
女性自查乳腺癌易误诊(图)
女性自查乳腺癌易误诊

  每年10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国际乳腺癌警示月”。昨天,浙江绿城医院和GE医疗集团联合开展了“2008粉红十月乳腺早健康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中,浙江绿城医院放射科主任苗英说,乳腺癌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2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乳腺癌,而且正以每年3%—4%的增长率急剧上升。以往45岁左右的妇女得乳腺癌是一个高峰期,现在60岁左右的妇女又是一个高峰期。

  自查乳腺癌容易误诊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生活饮食没有规律,经常喝酒,吃高脂类食物,造成内分泌紊乱;初潮年龄小于12周岁,或闭经期大于55岁,第一胎生育年龄大于35岁;有家族遗传史或有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精神抑郁,性格内向,工作压力大等。

  “任何癌症只有早期诊断出来,并进行早期治疗,都可以被临床治愈,而乳腺癌在诸多种癌症中,是最有可能被治愈的癌症。”苗英说。1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5%,约70%的患者可以选择保留乳房的手术,而4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只有16%,治疗费用也超过10万。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的唯一症状就是乳房中出现肿块。其实,没有临床体征的早期乳腺癌常常不能通过自检发现病情,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乳腺X线检查应列入体检项目

  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那有什么办法可以提早发现呢?苗英建议,40岁以下的一般妇女,每1-3年进行一次乳腺临床检查;40-60岁的一般妇女,每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60-69岁的一般妇女,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而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女性来说,则需要乳腺科医生的专业指导。

  “但现在大部分单位给职工体检,不会将乳腺X线检查列入体检项目中,最多只是外科医生摸一下你乳房。”苗英说。

  专家呼吁,应该将乳腺X线检查列入单位体检项目中,哪怕单位不检查,对女性同志来说,也应该自己有意识地去医院进行乳腺临床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生活  规律  乳腺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