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弱儿童可否进行膏方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11  浙江在线 

  这几天天气一变冷,张女士的心就揪起来了,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总是担心听到儿子的咳嗽声。7岁的儿子浩浩,三年前得了一场感冒,因为治疗拖延了一段时间,结果引发哮喘,平时经常感冒,一到冬天哮喘还反复发作,不仅孩子痛苦,父母也烦恼。尽管今年夏天接受了“冬病夏治”,但张女士还是不太放心,还是请了假带着儿子去看老中医。

  上周,笔者在张同泰老中医褚冬宁主任中医师处碰到了正在看病的张女士母子。褚医师听了孩子的病情,看了看瘦小的浩浩,宽慰张女士:“没关系,用膏方调理一下就可以了。”

  褚医师告诉张女士,治疗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最佳时机有两个:一个是夏季的“冬病夏治”,一个就是冬季的膏方调补。现在正是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此时膏方调补不仅需要而且也非常有效。

  “为什么膏方对小儿哮喘有效?”笔者忍不住问。

  褚医师解释,中医认为,小儿作为纯阳之体,阴虚为主,元阳不足,易虚易实,易寒易热,本身就需要调理。而“冬病夏治”过的哮喘患儿,尽管在冬季症状会有所缓解,但由于脏腑虚弱,气血不足,阴阳失衡,因此体质就更加需要调整。另外,由于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等,都是属于小儿的变态反应,医学上有句话叫做“小儿变态不变态,免疫功能说了算”,所以对哮喘患儿的调理须以调整免疫功能为主,从而达到调补的目的。

  “儿童膏方恰好符合了这一要求。”褚医师说,儿童膏方因为用药平和,攻补兼施,寒热并用,扶正祛邪,补虚纠偏,治中寓补,因此对一些反复哮喘小儿,哮喘反复发作后处在缓解期的小孩,适当调补后,有利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和抗过敏能力,能帮助控制病情,从而预防哮喘的发作。

  “既然儿童膏方可以全面调理小孩体质,那是不是所有小孩子都可服用?”

  “这个问题问得好。”坐在一边的知名老中医、“马氏儿科”传人吴康健教授笑着说,其实膏方调理是有针对性的。一般正常的健康儿童不需要膏方调理,代谢紊乱、肥胖儿、性早熟等患儿一般不使用膏方治疗。只有体质虚弱、某些慢性疾病患儿在疾病缓解时,才需及时服用膏方调理。主要有以下四类小孩适宜膏方调理:1.反复呼吸道感染,包括经常感冒咳嗽,或多次罹患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炎、肺炎、间质性肺炎等疾病。2.支气管哮喘,平时经常打喷嚏、流清涕、皮肤湿疹瘙痒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3.生长发育迟缓,形体瘦削矮小,食欲不振,自汗盗汗,遗尿等。4.其他疾病,如慢性泄泻、慢性胃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心肌炎后遗症等疾病。

  “中药一般很苦,膏方是不是也很苦呀?小孩怕苦不要吃怎么办?”张女士着急起来。

  褚东宁医师摆手说,儿童膏方其实一点都不苦的,反而是甜甜的,就像吃糖一样,张同泰的儿童膏方是用蜜糖或者糖类熬制而成,不加阿胶等任何动物胶质类物质,基本属于素膏,不仅口感好,而且不用担心太补导致出现孩子性早熟之类的问题。

  不过,在一旁的吴康健教授提醒张女士,尽管小儿膏方好处很多,但服用还是有许多讲究的。第一要忌口。一般来说,忌咸腥、虾蟹、羊肉、辛辣、腥膻、油炸油腻食品、生萝卜、茶叶、咖啡等。不要和牛奶同服,因二者能产生难溶性化合物而不被人体吸收。哮喘患儿以及对某些食品有过敏反应的患儿,还要避免“发物”,避免接触油烟、油漆。咳嗽痰多的患儿要忌甜腻食品,消化不良的孩子要忌油腻油炸食品,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要注意保暖,防止外来风寒入侵。第二,如果小伢儿在服用膏方期间遇到了急性病症状出现,如外感发热、腹泻呕吐,就要暂停食用膏方,立即就医,把急性病先治好,然后再遵照医生的指导继续服用膏方。第三,脾胃虚弱的小孩应先服用“开路方”,使胃肠功能康复后再服用膏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体虚  感冒  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