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痰湿质宝宝的中医药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15  《为了孩子》 

  适合“痰湿质”宝宝的中医药膳:

  ★苡仁鱼腥草粥

  制作步骤:

  1. 取苡仁30克,鱼腥草50克,粳米100克,食盐适量;

  2. 将粳米、苡仁淘洗干净,鱼腥草去除老叶,洗净;

  3. 在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沸后放入鱼腥草,再用中火煎熬15分钟,过滤出药汁待用;

  4. 用粳米、苡仁熬粥,粥熬熟后加入鱼腥草汁,用食盐调味,搅匀起锅即成。

  特点:这款粥可作为宝宝的早餐,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八仙糕

  制作步骤:

  1. 取人参、茯苓、山药、莲子肉各30克,混合,研磨成粉末备用;

  2. 取糯米粉300克,粳米粉350克,和匀,再加入刚才研磨好的人参茯苓山药莲子肉粉,再和匀;

  3. 取白蜜50克,白糖140克,用500毫升的水熬化,拌入和匀的面粉中;

  4. 将面粉揉成块状,放到蒸笼里蒸熟,冷却后取出,切成条糕状,放在铁锅里用小火烘干。

  特点:八仙糕可以作为宝宝的零食,根据宝宝的食量,每次给他吃50克左右,每天1~2次。

  适合痰湿质宝宝的美食菜谱:

  ★米仁红枣粥

  制作步骤:

  1. 取米仁50克,红枣10枚,粳米100克,糖适量;

  2. 将粳米、米仁淘洗干净,红枣洗净;

  3. 在锅内加水800毫升,将粳米、米仁、红枣放入锅内,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粥,等粥熟后,加少许糖调味,搅匀起锅即成。

  特点:这款粥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可给孩子当早餐食用。

  ★鲫鱼薏米萝卜汤

  制作步骤:

  1. 取鲫鱼1条(约100克),薏米15克,萝卜50~100克;

  2. 去除鲫鱼的鱼鳞和内脏,洗净,萝卜切片;

  3. 将鲫鱼与萝卜片放入300毫升水中,与薏米一起煮汤,调味后即可食用。

  特点:鲫鱼有补脾利水的功效、萝卜有消食化痰的作用,与健脾化湿的薏米相配而煮成的这款靓汤,能起到益气健脾、化湿利水的功效。宝宝可以每天喝1次,连续喝几天就有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体虚  感冒  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