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热敷颈背可舒缓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21  大河健康报 

  天气转冷,哮喘病人会特别痛苦,发作次数急剧增多。其实,有一个方法可以有效舒缓哮喘病人发病频率和症状,就是注意背部、颈脖的保暖。经常对上述部位进行热敷和按摩,可减轻患者的痛苦。

  穴位找准呼吸畅人的颈肩和背部有几个与肺部密切相关的穴位,包括位于第七颈椎旁的定喘穴和位于两个肩胛骨之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的肺俞,以及魄户、大椎、大杼、风门等穴位,它们均有宽胸理气、止咳平喘、祛风散邪之功,而且脊神经中颈3胸3段的部位对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包括哮喘、咳嗽、气促和咽炎等)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指压或推拿的方法对其进行按摩,哮喘病人会明显感觉呼吸通畅,呼吸短促、呼吸困难以及因哮喘引起的咳嗽等状况也会改善。

  热敷颈背作用大用热水袋经常热敷背部这些部位,以温经通络,效果也不错。与此同时,日常加强肺功能的锻炼也是必要的,如经常在一些空气质量好的地方作深呼吸,在天气暖和的情况下游泳,加强锻炼主动调节肺部的抗病机能。另外,在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去泡温泉和洗桑拿,其实这对哮喘病人来说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泡温泉下水前易感受风寒诱发哮喘,而桑拿则因空气太干、过热或过湿而导致不适。所以,应谨慎而行。

  食疗配合效果佳哮喘病人体质大多虚寒,一些具刺激性、生冷和易过敏的食物,如虾、蟹、辣椒、酸的食物应尽量不吃;一些性寒凉、湿毒的食物如芋头、大白菜等也应尽量少吃。平时可多煲些温补、滋润汤水作为食疗加以辅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预防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