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必须遵守的多项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59  深圳新闻网 

  准妈妈孕期不宜吸烟

  吸烟对孕妇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早起就吸烟,这是因为人在早上醒来时新陈代谢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频率较慢,体内积滞的二氧化碳较多,这时吸烟会使支气管因烟的刺激而痉挛收缩,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从而产生气闷、头晕、乏力等症状。

  准妈妈不宜吃桂圆补养身体

  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大热,一切阴虚内热体质及患热性病者均不宜食用。妇女怀孕后,阴血偏虚,阴虚则滋生内热,因此孕妇往往有大便干燥、口干而胎热、肝经郁热的症侯。

  我国医学一贯主张胎前宜清热凉血,桂圆性甘温,如孕妇食用桂圆,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因此,孕妇是不宜吃桂圆的。

  孕妇不宜喝米酒

  米酒以蒸或煮熟的糯米饭发酵做成的,既香又醇,有些地方有让孕妇吃米酒的习惯,认为能给孕妇增加营养,补益身体,有利于胎儿发育。但豆豆妈建议孕妇不要喝。

  米酒也含有酒精,酒精进入孕妇体内后,可通过胎盘,损坏胎儿。研究表明,孕妇饮酒后,子宫内的酒精浓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比较高。而酒精对胎儿能带来较多损害,轻者可使胎儿出生时体重减轻,给以后的喂养带来困难,且孩子抵抗力差,容易患病;重者可使胎儿发生各种畸形,如眼裂细小、面部发育不良、关节变形,外生殖器异常甚至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等。

  虽然米酒所含的酒精浓度比白酒低很多,但为了给优生优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孕妇应在妊娠期间滴酒不沾,至于米酒可补益孕妇身体的说法,目前还欠足够的科学证据,即使真是如此,但与酒精给胎儿带来的损害相比,仍然是得不偿失的。

  准妈妈孕期不宜戴首饰

  女性天生爱美,而珠宝首饰,更是最令女人心动的装饰品。但是,从健康角度来说,准妈妈们最好还是不要戴任何首饰,尤其是戒指。

  因为在怀孕过程中,孕妇的体内环境会发生变化,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都会相应增高,并且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同时,孕妇的新陈代谢也会有所改变,体内容易出现水钠潴留,形成组织肿胀。因而,很多孕妇的手指、胳膊、下肢等都会相应变粗,鼻头也会变大。

  孕期手指变粗后,戒指却会因太紧而影响肢体血液循环,在孕后期水肿严重时,还可能会造成戒指太紧无法取下的后果。而玉镯也会发生同样的问题,由于肢体变粗,原先可以活动自如的玉镯勒住腕部无法拿掉,也会给孕妇在手术室待产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如妨碍输液、静脉穿刺等。

  因此,孕期的准妈妈们还应以自身健康为重,尽量去除身上的首饰,如坚持要戴,也应调整型号,以不勒为宜。但在去医院待产前,要取下全部首饰,留在家中,以免在产房分娩时影响麻醉消毒或是造成保管纠纷等意外。此外,在夏天这样出汗较多的季节,金属首饰如耳环、项链、手镯中所含的镍、铬会溶于汗水,也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血液循环  水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