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矫正弱视莫错过最佳治疗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57  39健康网 

  弱视是指视觉系统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斜视及其他眼病的影响,没有得到正常发育而产生的一种眼疾。  弱视不同于近视

  弱视,特别是单眼弱视,非常容易被忽视。许多家长通常会误认为孩子得的只是近视。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近视问题可以通过验光配镜使视力达到正常水平,而弱视的孩子眼球外观正常,但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即使戴上眼镜,视力也达不到0.8以上。

  弱视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人的视觉发育敏感期在0~5岁之间,而3岁以前又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内,如果出现眼部异常,如斜视、中高度远视、先天性眼病等,会令视觉最敏感的黄斑部位无法接受足够的视觉刺激,弱视便发生了。孩子弱视会怎样?

  一般表现:

  ·喜欢凑近看东西。

  ·习惯眯起眼睛看电视。

  ·看书或物体时,头位偏斜。

  ·斜视。

  严重者,可表现为“熟视无睹”,比如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远距离地辨别物体的正确形状,近距离的图画字体看不清,在游戏时容易发生失误;有的甚至眼睛不能注视生活中的用品和玩具等,这些孩子往往有眼球震颤的情况。

  孩子弱视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不但会导致终身的视力障碍,还会引起斜视,看东西没有立体感觉等,长大以后无法从事精细的工作。弱视治疗之爸妈须知:

  1、早发现、早治疗

  孩子最好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视力,如发现视力低于0.9或双眼视力不一样(相差两行以上),就应及时请眼科医生检查;如果确诊为弱视,就得进行相应的治疗了。

  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期是3~6岁。这段时间孩子正好上幼儿园,检查和治疗的时间基本上都能得到保证,千万不能拖哦。

  2、综合治疗

  目前,我国1000多万的弱视患儿中,相当一部分可以通过早期治疗使视力得到恢复。具体方法主要为针对病因,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治疗,包括屈光矫正(即戴眼镜或隐形眼镜)、斜视矫治(手术)、恢复双眼单视功能、健眼遮盖法、视觉训练、后像疗法、视刺激疗法、红色滤光片疗法、压抑疗法等。临床上,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要属传统的遮盖疗法。

  3、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弱视治疗的起始年龄越小,治疗的效果也就越好。弱视治疗应在8岁之前,其中3~6岁是治疗的最佳时期。一般而言,孩子8岁以后再治疗弱视,效果会比较差,超过12岁基本无法治愈。

  4、积极督促,配合治疗

  首先是为孩子配眼镜,应督促他每天坚持戴镜,决不能时戴时摘;每年应进行一次检查,如果眼镜不合适要及时更换。另外,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各种弱视训练,如弱视治疗仪训练,平时让孩子多做穿珠子、描画等精细工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弱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