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传染性疾病易传给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0:42  《最快速怀孕》 

  HIV(人体免疫缺陷病毒)

  现在,所有怀孕女性都要进行HIV测试。既然怀孕后要进行该项测试,何不在孕前就进行呢?HIV现在是常见的病毒,如果有人认为自己不太可能感染这种病毒,那是相当天真的想法。我与很多女性有过让人心碎的谈话,她们本来没有任何风险因素的,而且夫妇双方本来都过的是一种“一夫一妻制”生活。

  假如HIV测试呈阳性,会影响我们怀一个孩子的决定吗?哪怕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一旦怀上孩子,还是应该进行HIV测试。现在有很多药效良好的专用药物可在孕期抑制住HIV病毒,从而极大降低将病毒感染传递至婴儿的风险。在孕期开始的时候就应该接受HIV测试,不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假如在孕前不对HIV病毒进行某种处置,那么,婴儿呈HIV阳性的可能性非常大。

  梅毒

  梅毒是一种性传播疾病,在人体内经常潜伏长达数年而无任何症状出现。梅毒会感染胎儿,引起胎儿畸形甚至死亡。所有女性在怀孕后,都要进行梅毒检查,但是,无论我们是否怀疑感染梅毒,都应该在孕前进行检查,这样,在怀上孩子之前便有机会治疗梅毒。

  淋病/衣原体

  这些性传播疾病可导致早产和生育力下降。如果怀疑感染了性传播疾病,应该去看医生,或者去当地诊所或保健部门进行检查。淋病和衣原体感染的共同病症包括阴道分泌物异常(尤其是黄色或绿色分泌物)、下腹或盆腔疼痛以及排尿灼痛。最常见的初期症状是分泌物增多,然后是下腹或盆腔疼痛及发烧,有时候还伴有寒战。与梅毒一样,淋病和衣原体测试在女性着孕后便要进行,因此,与其等到孕后,不如事先去做,这样可在怀上孩子以前便能进行治疗。

  肺结核

  肺结核原来是美国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但自从有了抗生素后,肺结核已经较少见了。最近,肺结核又有死灰复燃之势。保健服务人员、与感染肺结核的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外国游客以及移民、嗜酒者、年长的人、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滥用药物及吸毒者和HIV呈阳性的人,都处在感染肺结核的高风险区内。

  肺结核跟前面所说的一些传染病一样,所有孕妇都需要进行这种测试。处于活动状态的肺结核感染往往十分明显,比如慢性咳嗽、发烧及寒战、夜间出汗和身体不适。但是,肺结核可能在体内潜伏许多年而不表现为任何症状。因此我们再次强调,如果孕前去看医生,要问自己是否处在高发人群范围内,如果是,应该进行肺结核皮肤试验。如果呈阳性,那就需要进行胸部X片检查,还极有可能要进行至少6个月的药物治疗。假如真有肺结核,在怀孕之前就完成X片确诊并进行药物治疗当然是最好的。

  弓形病

  弓形病是一种寄生虫感染疾病,可通过母体传递至胎儿,导致严重的先天性畸形。人体一般是通过食用已感染弓形病病毒的生食或没有完全煮熟的食物感染上这种寄生虫的,也有因为接触猫粪感染弓形病的,因为有些猫生食老鼠感染弓形病寄生虫。猫和人都可以感染弓形病寄生虫而没有任何明显病症。

  如果是家养的猫,这种猫感染弓形病寄生虫的机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非家里有老鼠。但如果家养猫有过接触老鼠的历史,则这种猫可能已经感染了弓形病寄生虫而没有表现出来,等过一阵子后才传播这种病。准备怀孕的女性或已经怀孕的女性都要避免清洗猫笼。

  养猫的人和接触生肉的人,以及食用半熟食品的人,都处在感染弓形病的高风险中。如果自己属于这一类人群,应该在孕前咨询中与医生商量进行弓形病检查的事情。

  CMV(细胞巨化病毒)

  CMV是一种常见感染病毒,几乎一半的成年人以前都感染过这种病毒。孕期感染CMV可导致胎儿大脑及肝脏损害,还会导致其他一些问题。大家可能会问:“既然CMV如此常见,那我以前怎么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原因是,孕期和儿童期之外,CMV感染不会造成任何问题,至多跟普通的感冒差不多。事实上,我们有时候打电话请病假,说自己患了感冒或流感,其实可能就是CMV病毒感染。

  如果是在儿童看护中心或保健部门工作,尤其是小儿科和透析科工作,进行孕前咨询时应该把这种情况告诉医生。现在有检测办法可发现以前是否感染过CMV病毒。如果以前有,则不可能再次感染这种病毒。如果测试呈阴性,应该与医生商量如何避免在孕期感染这种病毒。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CMV病毒的疫苗。应该经常洗手,避开高风险人群,比如成群的儿童,目前就只有这些办法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孕前  测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