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晕厥的几种防治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50  《生命时报》 

  晕厥是儿童时期的常见急症,据美国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大约有15%的儿童有过晕厥的经历。它严重地影响了患儿的正常生活、学习以及身心健康。因此,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引起儿童晕厥的病因很多,主要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等。而在所有晕厥中,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是最常见的病因, 约占所有晕厥患儿的60—80%。

  目前对于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的诊断主要依赖于直立倾斜试验。当患儿所有检查结果均为阴性且临床症状较轻时,可不需药物治疗,仅通过功能锻炼及生活饮食注意即可部分改善。

  对于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有以下几点防治办法:

  由于患此类病的孩子一般每天饮水量都较少,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多注意饮水。平时饮食口味尽量偏咸些,以补充孩子的血容量。

  为了预防晕厥的发生,最主要是在活动的时候,要注意应该避免长时间的站立,也要避免从坐位突然变成站立位。第二,避免给小孩突然的精神上的刺激。第三,要避免在特别闷热的环境下长久呆着。当患儿晕倒时,家长应该尽量使其平躺在安静通风的环境中以使孩子尽快恢复。

  目前,我们对此类患儿所采取的功能锻炼主要是直立训练,它可以训练孩子直立的耐受力,方法很简单:让小孩每天坚持直立,但是身体别贴在墙上。时间循序渐进,如从每天5分钟,坚持一段时间到每天直立10分钟。家长在旁边督促并看护。

  晕厥次数频繁、临床症状较重的患儿均是比较危险的,家长应引起注意且应及时就医,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晕厥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