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龄和生育力是一个连续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12  《最快速怀孕》 

  过去几十年来,生儿育女的模式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五分之一的女性会一直等到35岁或更晚才考虑要孩子。在美国,1988年和1998年之间,40岁以上的女性生孩子的人数翻了一倍多,从原来的41,000人增长为近85,000人。妊娠时机选择的这种变化,主要因为女性希望达到较高教育水平,在职业上有所建树,获取经济上的稳定性,之后才考虑要孩子。到35岁及以上才怀孩子的女性人数的增多,再婚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

  与推迟怀孩子的年龄相关的许多问题,让许多女性感到焦虑甚至恐慌。如果你是这样一位女性,希望推迟生育,先实现其他重要人生目标,这并不构成任何问题,一切到最后都会得到解决办法的。

  不幸的是,媒体往往过度夸大这样的情形,使许多人相信,年过30再考虑生孩子已经为时太晚,困难重重,而过了35岁再怀孩子,一定会遇上各式各样的并发症和先天缺陷。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40岁以前,在合理时间框架内怀上孩子并生出健康宝宝的机会很多。从生殖医学角度看,越早怀孩子越有利,因此,不要试图打破吉尼斯现存世界纪录,即在57岁零120天的年龄实现自然着孕(不靠技术手段)。推迟生育会增大不利生育与妊娠后果的风险,也会增大依靠医生帮助才能怀上孩子的需求。

  经常有病人问我,关于她们的年龄,多大岁数怀孕才算是合适的。我告诉她们说,可以把年龄和生育力看作一个连续体。生育力在约20岁时达到最高水平,随后会逐步下降,一直到三十八九岁。在三十大几的年龄以前,这个生育力下降趋势的变化并不是很大。29岁与30岁之间的差别,或34与35岁之间的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女性一旦进入三十大几的年龄,生育能力下降便会加速,到四十四五岁时,怀上孩子后一直能够发展到生产阶段的例子很少见。在这个年龄段,不仅怀孕困难,而且流产率也很高。但还是有不少变数。有些41岁的女性,其生育力比35岁女性的生育力还要强,反过来也是一样。

  更年期的平均岁数为51岁,这意味着有很多女性在四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停经了,另外一些人则要等到五十五六岁才进入更年期。抽烟喝酒向来证实为与较早自然停经有联系。戒除这些不良习惯能减缓更年期的到来。英国约克大学的大卫•托格森医生及其同事于199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一位女性的母亲较早进入更年期,则该女性较早进入更年期(不到45岁)的风险高出他人6倍。看看家族中其他女性绝经的岁数,往往可以大致预测自己的停经年龄,尤其是家族中有较早停经史的那些女性。另外请记住,更年期并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到来的,进入更年期的前10年左右,卵巢会慢慢失去功能,这就是生殖专家所称的“卵巢库存量丢失”。

  当一些夫妇推迟生育的时候,他们经常感觉压力很大,都希望尽快怀上孩子,因为留给他们构成家庭的时间比较少,她们的生育力和生殖结果都处在风险中。如果我们处在这样的位置,就可能在怀孕的事情上感觉到额外的焦虑。然而请记住,虽然女性到了三十大几的年龄后,怀上孩子的速度比年轻女性慢些,但她们仍然有极大机会怀上健康宝宝。

  吉尔38岁,她是许多推迟生育的职业女性的典型代表:她不仅希望快速怀上孩子,而且还希望生孩子的时间正好就在一项工程结束的那个月里。职业女性推迟生养孩子的时候,她们往往在职业水平上获得了一个比较高级的地位,经营管理上的责任就要求她们将个人的时间表与公司的计划协调起来。在我的执业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很多这样的病人,其中一些来自弗吉尼亚大学。我经常为教师和研究生做咨询工作,她们希望根据我的意见把怀孕的事情安排在9、10月份。有些夫妇在学校工作,而学校有自己的校历,自然希望在一学年结束的前9个月里怀上孩子,这样他们就有整个夏天处理新宝宝的事情。

  没有人能把时钟拨回去,可是,本书提供了很多简单易行的干预措施,涉及孕前关怀、孕前营养计划、排卵期预测、社交习惯、男方义务以及其他许多事情,如果根据这些建议行事,可以很快就怀上孩子,而且把生出健康婴儿的几率大大提高。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要特别注意,一定按照孕前注意事项上的建议行事,因为她们更可能经历生殖问题,而且解决这些麻烦的机会也少得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年龄  生育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