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包越重对脊柱威胁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1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书包越重对脊柱威胁越大
书包越重对脊柱威胁越大

  现在大多数学龄期孩子用双肩背书包或拉杆书包,沉重的双肩背书包会对孩子的脊柱产生不良影响。背上书包后,整个重心被迫后移,于是身体代偿性将腰和髋部前屈,以维持重心。上身的前倾使腰背肌易于疲劳,椎间盘压力增大。同时,书包对双肩产生向后的拉力,双肩必须向前、向内收缩来对抗。书包越重,需要的收缩力也越大,身体前屈也越明显,影响胸廓的发育。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驼背。

  使用拉杆书包也不理想。据观察,一方面孩子拖着书包上下台阶不方便,另一方面,可能因为考虑减轻书包自重,因此轮子较小,颠簸的地面易使书包翻倒,轮子间易嵌入杂物。

  为了保护孩子的脊柱,除了关注书包,我们还要提醒他们坚持“一寸一拳一尺”的正确坐姿、叮嘱每学习40分钟适当休息放松。

  现在有不少学校的教室里有储物橱柜或上锁的抽屉,一些备用的或不必每天带回家的学习用品可以放在学校。建议在更多有条件的学校里推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发育  脊柱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