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后妈妈德云亲历亲为的育儿楷模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60后妈妈德云亲历亲为的育儿楷模

  60后妈妈德云:海天豪世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女儿:侯天歌,7岁,是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女生,乖巧、懂事、有礼貌,喜欢唱歌,跳舞,不到3岁就开始学习表演,参加过不少影视广告拍摄。

  关键词:传统、辛苦、严格、温饱

  点评:这一代人是传统的一代,人的思想和行为相对保守,所以在育儿过程中,绝大部分人也都被传统思想影响着。他们对儿女管教比较严格。比如有好吃的应该先给老人,有客人来家吃饭小孩不能上桌,出门和进门都必须和爸爸妈妈打招呼等,这些习惯的养成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学习和做人其实都还是有好处的。

  童年记忆

  我小的时候,妈妈在医院上班,爸爸在公安局,记忆中3岁时就把钥匙挂在胸前。那时候很多单位都有哺乳室或小型幼儿园,但爸爸妈妈的单位都没有,我就每天挂着钥匙,早上吃完饭就出去找邻居家的小朋友玩,那时候家家的孩子都有好几个,我的小伙伴也多,一点也不寂寞。到了中午,小朋友都各自回家,我到家后上学的哥哥把在锅中热好的饭菜拿出来,一起吃,吃完又去玩。那时虽然没有父母照顾,但邻居的爷爷奶奶会关照一下我们,让我们不至于出危险。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自理能力都比较强。

  60妈妈的优势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动手能力比较强。我家的很多玩具是我和女儿一起做的。比如我们做弹弓、剪纸、折纸、小房子等等,这些我们自己就会做,教孩子也容易。

  我觉得比起其他家长,我们更能坚持。天歌学了几个课外班。她上课,家长也要早起,全程陪着,这点我能做到,但我身边的其他家长很难做到。我想这可能也跟年龄有关吧!

  60妈妈的不足

  我的知识不如年青人接受起来那么快。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知识落伍了。社会进步太快了,电脑日益更新,变化非常快。我给女买了个PSP游戏机,女儿玩得极其熟练,而我要玩还要问她。她用电脑自己能做动画了,而我只会一般的功能。

  在体力上,我明显感觉力不从心,一天下来挺累的,一切都为了孩子,很少顾及自己。

  我成长的年代与女儿差别太大,我觉得多多少少有点代沟,有时候不理解孩子,觉得我小时候这样,你怎就不一样呢!但我正尽力弥补这种距离。

  我对孩子的教育上比较严格,比如要懂礼貌、要守规矩,这样孩子可能很懂事,但限制了孩子一些天性的东西。

  我看70妈妈

  我身边的70妈妈有自己的想法,比较理智。对孩子更宽容,不像我管孩子那么严格,孩子的要求能尽量满足。

  在沟通上,70妈妈与宝宝沟通更好,他们能一起商量着做事,比如报这个班呀,上哪个幼儿园之类的。

  在耐心上我认为70妈妈不如我。他们可能找出各种理由,说老师不行,孩子不行,这个课不上了,但很多时候是妈妈不坚持而放弃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80后  育儿经验  70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