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妈妈贾军育儿中的三件宝贝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70妈妈贾军育儿中的三件宝贝

  70后妈妈贾军:北京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方爱婴创始人

  儿子:余腾渤 ,7岁,是个健康、活泼、喜爱运动的男孩。

  女儿:余晨雁,1岁2个月,正在牙牙学语的小美女。

  关键词:交流、自由、快乐、尊重

  点评:这一代人接受了很多新的思想,作为妈妈,通过自身的人生体验,会更多地在比较中,为孩子的教育方式注入新鲜的东西。70后的妈妈和上一代比,因为自身的人生经历,他们更懂得如何尊重孩子,给予孩子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他们把自己当作孩子的玩伴,成为他诉说心事的益友;他们重视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不给他们施加太大的压力,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做选择。

  童年记忆

  我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外公和妈妈都是医生,外公还开了私人诊所。记忆中小时候总有很多人来家里看病。我会在外公给病人做手术的时候好奇地观望,从而感受到生命的宝贵。

  父母对我们姊妹4个管教很严。妈妈是医生,很注重把美好的东西留给我们。小时候她宁可不吃饭也要抽时间陪我们。那时候,很少有父母给孩子穿白色的衣服,但妈妈会经常给我们穿白色的海军衫,干干净净的。

  家中4个孩子,父母注重培养我们互相关爱的品质。记得小时候弟弟学习小提琴,妈妈就让姐姐们陪着他练习。

  70妈妈的优势

  相对于60和80的妈妈,我在育儿方面比较中庸。

  我经历了中国从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的跨度,我属于即感性又理性的妈妈。我期望孩子有爱心,学会爱别人,也接受别人的爱;同时还要学会认同自我,欣赏自我,并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

  我还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立。很多时候我不会为孩子做出选择,只告诉他们选择的方式和引导他们如何选择。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自主的个性。比如早上起床穿什么衣服,晚上吃什么,我不是武断地为他们决定,而是让他们选择。即便是选择错了,也是一种体验。孩子在选择中学会了思考问题。

  在孕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更看重过程,而非结果。因此,我在孕育孩子的过程是累并快乐着。

  70妈妈的不足

  我发现周围很多妈妈晚上回到家有时间看电视却不愿意陪孩子。理论上她们也许知道孩子需要妈妈多陪陪,但行动上却没有把这件事提到日程上,而是把他完全交给保姆或者父母。

  我工作很忙,也是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但我努力挤出时间来。比如早上半小时,晚上1个小时就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80后  育儿经验  70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