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妈妈曾艳事业育儿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80妈妈曾艳事业育儿两不误

  80后妈妈曾艳:卓盟国际培训公司合伙人

  儿子:伍思杰,2岁,大方,喜欢与人分享,爱笑,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

  关键词:独生子女 时尚 高学历

  点评:作为中国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的第一代人,他们是被呵护、被溺爱着长大的一代。作为年轻的妈妈,可能在别人眼里还依然摆脱不了身为孩子的影子,而对于育儿的问题,他们或许又有着更为时尚的见解。

  这一代的独生子女妈妈,大都对“女儿—妈妈”这一角色转换缺乏心理准备,表现在生活中便是—自己还没照顾好,又要照顾孩子。另一方面,和60后70后的妈妈们比,他们中更多的人有着高等学历,通过各种媒介,接受着更多新思想的冲击,他们的育儿观念更为时尚和开放。新媒体、专业书籍、长辈传授经验,成为独生父母们育儿的“三大法宝”。

  童年记忆

  我是四川人,父母都是公务员,还有一个妹妹。父母工作非常忙碌,生活上基本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的。虽然他们工作很忙碌,但很注重我们姐妹的教育,家教非常严格,我们很听父母和老师的话,属于乖乖女。我不是独生子女,并不像身边的那些同龄人那么自我,那么叛逆。

  80妈妈的优势

  我们这一代80后父母都很乐观,我们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毫不掩饰自己对孩子的情感。我们个性张扬、自主独立、有自我见解和立场,这些都是上几代人不具备的优良品质,它对孩子的影响无疑是积极的。我多方面地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和民主,给予孩子更多选择的权利,对孩子的爱与付出,倾尽全力,无怨无悔。

  平时工作非常忙碌,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其它父母面对面交流育儿经验,现在有更便捷的条件,我会依靠网络,有时间会泡在各种育儿论坛上分享育儿经验,经验不多没关系,我们可以虚心求教,互相讨论碰到的难题,提出的问题总是会得到其他热心父母的解答。孩子生病了,孩子要买新衣服了,要上幼儿园等等很多问题,总会有过来人指点,网络都能轻易地拉近距离。至于孩子吃多少奶粉、衣服弄脏了怎么洗之类操作性的问题,我会交给保姆或是别人去操心。

  同时我从来不拿别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做比较,我对他目前没有要求,不要求他学琴、学画画,我的儿子有绝对的自由,给他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是我的心愿。

  我们80后的新一代妈妈,会把工作和生活分得更清楚。我们不放弃事业、不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放弃享受人生。在追求自我、崇尚自由时,会更努力地工作,为孩子创造更好地生活条件。

  80妈妈的不足

  通过书本和网络我学习了很多育儿知识,但动手能力差,照顾宝宝的事情更多的要依赖老人和保姆的帮助,而且我的耐心不够,头脑中想着工作的诸多事情,对孩子的哭闹就显得心急,不如如何解决。

  我很疼爱孩子,但很年轻,在国外读完研究生回国后就结婚生孩子了。起初在带孩子这个环节上经验值为零,同时因为要工作,我没有办法自己带孩子,很多时间孩子都是孩子奶奶在照顾。但我坚持了10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现在我的孩子身体素质还是很好的。孩子的奶奶会和我分享很多她的育儿经验,虽然有些经验可能比较老套,有些时候因为两代人之间的观念不同也会有一些小矛盾,但她比我经历的更多,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我的孩子在奶奶的培养下也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我的孩子很乖巧,也很听话。让我很开心的是,每天下班回到家,他会拿着我的拖鞋给我,感觉非常幸福。

  80妈妈比较自我,想事情从自己角度出发多一些。但我做了妈妈后,开始改变,我开始慢慢学习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80后  育儿经验  70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