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不卫生最易引发痢疾

  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病科最近陆续收治了十几例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病人,其中3例患儿为中毒性菌痢。据了解,3例患儿发病前均有不洁饮食史:进食路边烧烤,吃过期食物和隔夜饭菜。如一男孩,因高热、腹痛腹泻12小时,意识不清,休克6小时入院。患儿平时体质较好,此次起病急骤,突起畏寒高热,体温达40℃以上,伴精神萎靡,面色青灰,四肢冰冷,血压下降,皮肤发紫,其父母回忆该患儿是吃了路边不洁摊点一碗凉面引起的。

  南京市第二医院姚文虎主任医师介绍说,急性细菌性痢疾潜伏期为数小时至7日不等,一般1-2日。痢疾分为普通型痢疾、中毒型痢疾和慢性痢疾。其中中毒型痢疾为重症,多是2-7岁的孩子,由于他们对痢疾杆菌产生的毒素反应强烈,微循环发生障碍,所以中毒症状非常严重,多数孩子起病急骤,突然高热、反复惊厥、嗜睡、谵语,甚至昏迷。患儿发病初期肠道症状往往不明显,经灌肠或肛拭粪检方可发现异常。少数孩子初起为普通型痢疾,后来可转成中毒型痢疾。另外,由于诊断不及时、治疗不彻底,细菌耐药,患者抵抗力下降等,急性菌痢病程超过2个月也可演变为慢性菌痢,治疗更为棘手。预防措施是采用切断传播途径的综合预防措施,同时做好传染源的管理,急慢性病人或带菌者应隔离或定期访视,直至大便培养阴性。对炊管人员、水源管理人员、托幼机构、保教人员等重点行业人群中的病人应立即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彻底治疗,直至治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痢疾  高烧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