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急性喉炎的症状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5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寒冷天气,经常能在医院耳鼻喉科急诊就诊处见到家长抱着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的孩子来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有的患儿得的是危险的小儿急性喉炎,尤其在寒冻的冬季,此病易发。

  症状初起像感冒

  小儿急性喉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于秋冬季节及冬春交界时,通常发生在五岁以下的儿童,尤其多见于6个月至3岁且体态较胖的婴幼儿,此病来势凶猛,变化快,主要危害是能引起小儿喉部痉挛或喉部梗阻,严重者可危及小儿生命。

  小儿急性喉炎大部分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症状初起时像感冒,发病前,有的孩子无任何先兆症状。有的是在半夜里发病,开始只是阵阵咳嗽,呈“空空”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咳嗽声,喉中呼噜作响,似有痰咳不出,病情加重可出现呼吸困难。此时小儿烦躁不安,口唇青紫,大汗淋漓。若病情进一步加重,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大小便失禁、窒息、昏迷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患儿因窒息死亡。这些变化往往在数小时之内发生,相当凶险,家长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冬天孩子应防寒保暖

  专家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有咳嗽、流涕等症状,不久又出现破竹一样的咳嗽声,千万不要以为只是感冒而已,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否则孩子可能会在很短时间内发生喉痉挛和喉梗阻。

  为预防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生,在冬季时节,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防寒保暖,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体质较弱的儿童,可进服些营养滋补品,以增强抵抗力。住处要经常开通窗门,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发现孩子有流感等上呼吸道炎症要及时诊治,对出现急性喉炎症状的患儿,更应及时就诊治疗,随时观察病情变化。

  肥胖、缺钙小儿易患急性喉炎

  要预防小儿急性喉炎,除了在天气骤变时衣服及时增减外,还要纠正由偏食引起的营养不良。另外,缺钙的儿童比较容易得这种病,特别是那些较胖、生长较快、相对缺钙的小儿,更易发生急性喉炎或者反复发病,因此经常及时地补钙也可以减少发病机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喉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