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孕妇患病可以适当用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09  舜网-都市女报 
专家称孕妇患病可以适当用药(图)
孕妇患病可以适当用药

  专家对于预防婴儿出生缺陷,提出了一些建议。很多孕妇得了感冒、腹泻等疾病,拒绝打针吃药,害怕药物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专家提醒,孕妇患病是可以选择药物治疗的,该用药而不用药,导致病情加重也会影响胎儿健康。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蔡艳介绍,一般临床上将妊娠期用药的危险因素分为A、B、C、D、X类五类。对孕妇的影响是不同的,一定要了解清楚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哪些药物会影响胚胎发育呢?蔡艳介绍,链霉素、卡那霉素及新霉素在妊娠全期都不宜应用;磺胺类药物在妊娠早期会致畸,妊娠后期可能使新生儿患溶血型贫血、高胆红素血症、引起核黄疸而惊厥死亡或智力低下;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等在妊娠早期可能使胎儿患先天性白内障、手指畸形、脑假性肿瘤甚至死胎,妊娠4个月后用药会使胎儿骨发育不良,诱发溶血型黄疸和急性脂肪肝。

  此外,糖皮质激素如可的松、强的松等在妊娠早期应用可能引起死胎、早产、唇裂和腭裂;水杨酸钠在妊娠早期使用可能引起胎儿脑及肾畸形;一些抗糖尿病药物也可引起死胎或多发性畸形和兔唇;镇静安定药如苯妥因钠、去氧苯巴比妥都能引起胎儿兔唇和腭裂,安定、利眠宁也可致畸胎;抗抑郁药丙咪嗪可引起胎儿骨畸形和兔唇等。

  蔡艳提醒,孕期或孕前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药物的毒副作用以及对孕产妇的影响。

  此外,日常生活中,孕妇接触射线、化学毒物等都会增加胎儿出现各种出生缺陷的几率,应尽量远离。噪声、振动、高温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疾病  吃药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