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耳炎大多是由感冒引发的

  “啊,啊……”

  某天的早晨,承敏的哭声震醒了全家。只见承敏手摸着耳朵疼得直打滚,可怜兮兮的样子特让人心疼,而且就在三天前,承敏还感冒了。

  “情况不太好啊,承敏好像得中耳炎了!”

  承敏的症状不看也知道个十之八九。于是就哄她说明天就去看医院,今天先睡觉,可后来过了好久她才睡着。第二天早晨穿衣服时,老婆哄孩子道:

  “承敏阿,不能穿那条裙子啦,你不就因为这个感冒的妈?”

  我们的小公主,每天早晨都不愿意穿长裤,而是固执地只想去穿那些花裙子。陷入灰姑娘和白雪公主诱惑的我们家承敏只热爱公主裙,而且不光去幼儿园穿着,连去游乐园都不放过。拜这份固执所赐,她是既得感冒又得中耳炎啊。

  诊断结果不出我们所料,果真是感冒引起的急性中耳炎。

  “左侧耳膜好像要破了,右侧有积水,情况很严重。”

  老婆一听耳膜要破,大惊失色。虽然耳膜要破并非意味着失去听力,但也足以让我们大吃一惊。

  主治医生劝我们早晚接受鼻涕吸入治疗,因为只有赶紧医好感冒才能不致使中耳炎恶化。

  已经会说话的孩子可以通过他们耳疼、听力减退等症状判定得了中耳炎,不会说话的孩子则可以通过他们吃奶时哭闹,或者在治疗感冒时高烧一直不退等症状判定得了中耳炎。

  承敏在吃抗生素后1天,耳朵疼痛消逝,3天后耳中95%的积水消失,迅速好转起来。

  中耳炎是1周内完全好了,可承敏的公主病却没好。在中耳炎事件后,我们和承敏做了一个妥协,那就是在裙子里面穿条裤子。

  没几天,幼儿园老师的话让我们很尴尬:

  “承敏老是在摆弄她裙子里的裤子,好像想把它藏起来。”

  公主病是一时半会儿治不好了,为什么童话里没有穿着裙子出来的公主呢?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急性中耳炎

  (1)85%的小孩都会经历的病

  中耳炎是一种大部分孩子都会经历的疾病。其中70%都源自感冒,有的即使在进行感冒治疗也会得。这个年龄段容易得中耳炎是因为连接小儿鼻耳的耳管相对成人宽而短,并且水平连接,这样鼻子和喉咙的炎症就很容易侵入耳朵。

  (2)因为高烧,疼得厉害,哭得一塌糊涂

  得中耳炎的话耳朵会很疼,如果是还不会说话的孩子就会哭闹得很厉害。不仅吃不好,睡不好,还会伴随头痛、呕吐、腹痛等症状。鼓膜充血或慢性化的话,就有脓从耳朵流出。严重的话听力都会减退,叫他名字可能都没反应。

  (3)流脓可以擦去,但不要去抠和挖

  如果得了中耳炎,要让孩子安静和清凉。如果耳朵里有脓液,就用棉花堵住或者将流出的脓液清理干净。睡觉的时候,侧身的话,脓液会流出来。在医院有这样的治疗,不要自己随意地去抠、挖或者处理。

  (4)即使看上去痊愈了,突然中断吃药的话就更难真正痊愈

  因为中耳炎大部分是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治疗是根本。如果得了中耳炎,治疗时间就会相应加长。如果因为不流脓了或者感冒好了就中断中耳炎的治疗,即使好一些了也会再犯,甚至会发展成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的疼痛,如果吃药的话一两天就好了,到了第三天,中耳的炎症就开始消失。但至少还要吃7~10天的药。所以最好是到大夫说不用再吃药了再结束治疗比较好。

  Point

  中耳炎70%的原因是感冒;

  如果孩子感冒后,不停地摸耳朵,而且大声哭闹,那就该怀疑是中耳炎;

  感冒哪怕好了,也还要坚持治疗,直到大夫说不用再吃药了再结束比较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中耳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