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眩晕该如何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22:18  红网 

  不适5 多汗

  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的血液循环加快,血容量增多,导致皮下血管扩张以加速散热。由此,孕妇经常会感到身体很热,稍微一活动就会出汗,特别是在夏天。

  护理跟进法:

  1.经常洗一洗温水澡,这样既可保持身体清洁,也会使孕妇感到舒爽一些。

  2.当身体出汗过多时,为了避免脱水应该补充一些淡盐水。

  3.穿着透气、吸汗的内衣内裤,外衣薄厚要适宜。

  不适6 眩晕

  有时孕妇站立得时间较久时,就会感到眩晕、眼冒金星、天旋地转,甚至发生晕厥。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孕妇站立较久,使血液大部分淤积在骨盆和下肢,导致回流心脏的血液减少,影响脑部的血液供应,由此发生眩晕。另外,有时眩晕是由于血容量增加,血液红细胞被稀释而导致的生理性贫血所引起。

  护理跟进法:

  1.避免长时间站立,或猛然变换姿势。

  2.在条件允许时,平时注意将双腿抬起,放在桌上或其他可以促进血液回流的地方。

  不适7 背部疼痛

  怀孕后内分泌系统发生的改变,使骨盆关节韧带及支托脊柱的韧带变得软而松弛,增大的子宫导致腹部肌肉韧带牵拉、伸张,使腰椎骨骼的弯曲度增大。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孕妇越来越大的腹部更为向前地突出,由此产生背部疼痛。

  护理跟进法:

  1.穿柔软轻便的低跟鞋或平跟鞋,避免长时间站、坐、走及做弯腰动作、提重物,走路时注意摆动骨盆,这样都可减轻背部不适。

  2.较有效的方法是在背部疼痛时注意休息。休息时将枕头坐垫类柔软物品放在腘窝下面,使孕妇的背部尽量感到舒服一些。

  3.睡眠时最好睡在稍硬一些的床板上,适宜采取左侧卧位并双腿屈曲,这样也可帮助减轻腰背部的负担。

  4.起床时避免过度伸张脊背,以免引起背部扭伤,使疼痛加重。

  5.摄取钙质会帮助减轻背部疼痛,痛得厉害时用热水袋热敷一下也可帮助缓解症状。

  不适8 腿肌痉挛

  在怀孕中后期,很多孕妇可能会在睡梦中,因小腿或脚部肌肉的突然痉挛而醒来。发生这种现象除了与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有关,日益增大的子宫压迫小腿或脚的神经传导,也是一个引发因素。

  护理跟进法:

  1.从怀孕中期开始,按照医生的嘱咐坚持每天补充钙片、维生素D制剂,饮食上摄取富钙及富维生素B1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尿频  症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