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8:26  信息时报 
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防治
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防治

  发生奶粉污染事件后,不少父母都带小朋友到医院检查有没有出现肾结石。近日,记者从广州一些医院获悉,因为免费筛查发现的一个问题让医生们和家长始料不及:不少婴幼儿患有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而家长此前对此毫不知情。对此,医生提醒,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需要及早医治,而由于这类疾病多数没有早期症状,家长要重视新生儿全面的健康检查。

  事件

  免费查结石查出先天性泌尿疾病

  军仔爸爸前段时间带军仔去做免费结石检查,因为军仔吃了问题奶粉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但检查结果却让军仔家人大吃一惊:除了结石外,军仔还患有先天性输尿管狭窄。“平时没有特别的症状,如果不是这次检查,根本不知道。”军仔爸爸这样对记者说。

  据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中心主任医师曾国华介绍,该院这段时间接受了多例因查结石而发现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儿童,以男孩居多。其中最多见的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此外还有先天性输尿管膀胱开口处狭窄、先天性巨输尿管、先天性输尿管末端囊肿、先天性输尿管膀胱返流等。

  “这些患者除了极少数有反复发烧、出现尿道感染、血尿等现象,绝大多数没有明显的患病症状,不痛不痒,加上婴幼儿也不懂表达不舒服的感觉,所以家长基本是对此毫不知情的。”

  广医附三院也接诊了几例筛查中检出其他泌尿问题的孩子,有专家表示孩子后天出现泌尿科疾病的几率不是很高,主要是先天性的。广医附三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佘锡銮表示,小孩子身体代谢快,如果不服用类似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质,后天很少出现泌尿科疾病。“当然,部分小孩子由于泌尿系统先天性畸形,才会有肾结石、肾积水等泌尿病变。”

  原因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定论

  对于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原因,曾国华表示,目前原因医学界还没有定论,“比如连接口狭窄,主要是连接口纤维化,本来这部分应该是肌肉,可以带动进行收缩,但纤维化了就不能进行收缩了。至于为什么引起纤维化,这是很复杂的病因,现在医学界提出是基因异常方面的问题。”

  专家介绍,婴幼儿在胚胎期就可能因母体的感染、饮食、污染的居住环境等原因,导致先天性泌尿系疾病。而据曾国华介绍,先天性泌尿疾病在怀孕的时候可通过产检发现,比如怀孕七八个月后如果检查出肾脏积水,那就很可能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目前的治疗主要是出生后才进行,还没有相关在出生前就进行治疗的报道或案例。

  据介绍,对于患有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的婴幼儿,治疗技术要求非常高,因为儿童各方面的条件没有成年人好,如麻醉、出血、切口等都要求细致。“对成年来说,手术出50~100ml血,是比较少,对一个小孩,这个量就很厉害了。”

  专家

  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对于家长如何能及早发觉小孩有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多位专家表示,临床发现,多数检出的患病小孩并没有明显病状,极少数有反复发烧、尿血问题,所以大多数家长并不知情。“因为婴幼儿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五六岁时才会发现,更有些到了成年才发现。我们接触过,一位差不多20岁的农村青年,肾大积水,涨得受不了了,才来这医院就诊,这个时候医生也无回天之术了,因为他的肾脏已被严重破坏,无论是手术或者其他治疗,效果都不好。”曾国华介绍。

  但有专家表示,目前泌尿系统疾病的治疗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患病小孩能及早发现尽早治疗,比如肾脏没有受损,积水没有那么多的时候,无论做开刀手术还是微创手术,效果都很好;到出现症状例如小朋友无尿、腰胀等情况时,已经耽误病情。专家建议,家长要定期带小朋友到医院进行泌尿系统检查,一旦发现先天性疾病就要及早医治,因为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结石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