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照顾宝宝应抛弃老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11  浙江在线 
照顾宝宝应抛弃老办法(图)
照顾宝宝应抛弃老办法

  今年的生育高峰,让不少人做了新爸爸新妈妈。小宝宝的到来,往往让全家紧张不已。在如何照顾宝宝的问题上,很多姥姥或奶奶的“老法儿”给新妈妈出了个难题,也令许多宝宝生了病……针对这些问题,第三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莉建议大家还是要科学地照顾宝宝。

  “蜡烛包”防罗圈儿腿

  病例:徐女士的宝宝出生后就按“老法儿”用小被子包裹起来,除了脑袋以外,手、脚、躯干被扯顺溜了紧紧地包裹着,外面还用带子捆住。据说这样可扳直手脚,避免“罗圈儿腿”。近两天给宝宝洗澡时发现宝宝的腋下有许多红色小脓包。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四肢呈屈曲状态,出生后这种姿势还需要维持一段时间,如突然用包裹、捆绑的方法去改变这种姿势,会使宝宝身体一直紧张疲劳,休息不好,妨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严重的还可诱发髋关节脱位等。“罗圈儿腿”和“X”形腿完全是由于后天喂养不当和疾病等因素引起的,并不是“蜡烛包”所能解决的。1岁以内的宝宝睡觉时,胳膊、腿弯曲是最自然的姿势。

  总怕孩子着凉,就给孩子包裹得太厚,孩子出汗太多可能造成婴儿腋下、腹股沟、臀部等处的皮肤糜烂,感染时就会出现脓疱疮。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儿童的皮肤薄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对细菌的抵抗力差。一旦出现脓疱疮,家长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治疗,放宽包裹的同时,勤换布料柔软的清洁内衣,换下的内衣要煮沸消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