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远离咽部异物的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57  《母子健康》 
让宝宝远离咽部异物的伤害
让宝宝远离咽部异物的伤害

  小爱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宝宝,经常会把自己喜欢的小东西放进嘴里。一次一颗瓜子仁卡在了咽喉内,掏不出,咽不下,小脸憋得通红,妈妈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

  宝宝由于食用不恰当食物、不正确饮食或食物咀嚼不完全等很容易造成咽部异物,咽部异物会对宝宝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妈妈如何才能让异物远离宝宝?宝宝吞进异物时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呢?

  典型症状

  小异物

  如果是较小的异物进入宝宝支气管,宝宝初始有咳嗽、憋气等症状,其后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继而出现咳痰、发热、肺部感染等呼吸道症状。

  大异物

  如果宝宝吸进的异物较大,不能顺利被吸入体内,多数会卡在咽喉部,这时候宝宝会出现咳嗽剧烈、鼻翼抽动、呼吸困难,如果贴近宝宝的胸部可以听见喉鸣音,宝宝在哭闹的时候偶尔会听见异物撞击声门所发出来的拍击声。

  诱发原因

  宝宝咽部异物诱发原因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育不全

  宝宝在5~6个月的时候,已经学会吃东西了,但牙齿发育不齐全,不能够将食物充分咀嚼就咽进体内;又因为宝宝吞咽功能与喉部保护机制发育不完全,很容易造成咽部异物。

  部分宝宝的神经系统很脆弱,条件反射不健全,在进食过程中很容易大喘气,这样就增加了食物掉进气管里的几率,出现咽部异物症状。

  食物不当

  不恰当食物也是造成宝宝咽部异物的重要原因。部分食物细小、光滑、质轻,如瓜子仁、果冻、花生米、葡萄等,很容易造成宝宝咽部异物。

  细小物品

  宝宝在学会吃东西后,由于好奇,喜欢将散放在周围的东西,如动物的毛发、硬币、小玩具等顺手放进嘴里。

  不良习惯

  宝宝活泼好动,在进食的过程中不能安静的进食,会跑来跑去,有些妈妈喜欢追着喂;部分妈妈喜欢在饭桌上训斥宝宝,这很容易使宝宝受惊吓而啼哭,食物卡在咽喉部,造成咽部异物。

  家庭急救法

  咽部异物在短时间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新妈妈需要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1岁以内的宝宝的背部叩击法、适合1岁以上宝宝的立位腹部冲击法是比较简便、实用的家庭急救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急救  咽喉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