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高症妈咪莫踏用药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1:30  39健康网 

  利血平(利舍平、血安平、蛇根碱):不良反应有鼻塞、乏力、嗜睡、腹泻、胃酸分泌量过多、诱发溃疡病、震颤麻痹、忧郁等。妊娠期间可增加胎儿呼吸合并症。临近产期的孕妇不宜应用。

  降压灵:注意临近产期的孕妇不宜应用。

  可乐宁(氯压定、血压得平、110降压片):1。不良反应为口干、嗜睡、便秘、乏力、心动过缓、头晕、头痛、恶心、直立性低血压及性功能不全等。2。注意长期服药可产生钠潴留。不可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3。静脉注射可引起血压短暂升高而后持续下降。

  卡托普利(开博通、甲巯丙脯酸、刻甫定):1。不良反应为恶心、眩晕、味觉减退、皮疹等,个别患者可出现蛋白尿、粒细胞缺乏症、肝功能异常等。2。过敏体质者禁用。肾功能不全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依那普利(悦宁定、益压利、苯酯丙脯酸、苯丁酯脯酸、恩纳普利、依苏):1。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2。对该药过敏、手术前、肾动脉狭窄、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

  培哚普利(雅施达、哌林多普利、普吲哚酸):1。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2。对该药过敏、手术前、肾动脉狭窄、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

  贝那普利(洛汀新、苯那普利):1。肾动脉狭窄、心衰、冠状动脉硬化或脑动脉硬化患者慎用。2。用药后出现面部水肿,应立即停药。对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并发喉部水肿或休克者应立即抢救治疗。3。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

  尼群地平:注意: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2、该药可增加地高辛血药浓度。

  氨氯地平(络活喜):注意对二氢吡啶类药物过敏者、儿童禁用。孕妇、哺乳期妇女、肝功能不良、严重心衰患者慎用。

  非洛地平(波衣定):注意:1、孕妇与小儿禁用。2、不良反应常出现于服药初期和增加剂量之时。3、偶见外周红肿、头痛、头晕、潮红、乏力、呕吐等。

  二氮嗪(低压唑、氯甲苯噻嗪、降压嗪):1。不良反应为静脉灼痛、水钠潴留、高尿酸血症、高糖血症、恶心、眩晕、头痛、皮疹、便秘、听觉异常、一过性脑或心肌缺血等,长期使用可致水肿、充血性心力衰竭、多毛症等,过量可引起低血压甚至休克。2。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重型高血压及哺乳期妇女禁用。3。该药不宜与其他药物或输液配伍。

  甲基多巴(甲多巴):1。不良反应为口干、嗜睡、眩晕、腹胀、过敏反应(药物热)、肝脏损害、粒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长期使用突然停药时,可引起“停药症状”。2。不宜与利血平、优降宁同用。

  酚妥拉明(甲苄胺唑啉、瑞支亭、利其丁、瑞其丁):1。不良反应有直立性低血压、腹痛、腹泻、恶心、诱发溃疡病等,注射时可引起严重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和心绞痛等。2。低血压、严重动脉硬化、心脏器质性损害和肾功能减退者禁用。胃、十二指肠病及冠心病患者慎用。3。忌与铁剂配伍。

  哌唑嗪(脉宁平):1。不良反应可有“首剂现象”,症状为直立性低血压、恶心、眩晕、心悸、晕厥等。另外尚有口干、皮疹、尿频、发热性多关节炎等不良反应。2。该药可安全用于肾功能不全者,可逐渐产生耐药性,可致体位性低血压。3。对该药过敏者、主动脉瓣狭窄、肺栓塞、缩窄性心包炎所致心衰患者禁用。4。严重心脏病、精神病、孕妇及12岁以下患者慎用。

  阿替洛尔(氨酰心安):1。不良反应为心动过缓。2。严重窦性心动过缓、心力衰竭患者、房室传导阻滞及孕妇禁用。

  特拉唑嗪(高特灵、降压宁、四喃唑嗪):1。不良反应为头晕、头痛、乏力、水肿、直立性低血压等。“首剂现象”较少。2。为避免发生“首剂现象”,第一次剂量不超过1mg/日,最好睡前服用。3。与噻嗪类其他抗高血压药合用会产生低血压。4。严重肝肾功能不全、12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药物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