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急性喉炎的起因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7:59  39健康网 

  小儿急性喉炎大部分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症状初起很像感冒,表现为发热和咳嗽症状。当炎症蔓延并侵袭喉部时,因为小儿气道喉腔相对狭小,一旦粘膜及粘膜下层组织因炎症发生肿胀,即造成声门狭窄甚至出现喉痉挛,临床即发出像破竹声似的咳嗽。

  这种咳嗽声大多在夜间出现,因为喉梗阻造成呼吸不畅,病儿会突然憋醒,哭吵不止。

  严重的喉梗阻会使病儿吸气时出现胸骨上窝、锁骨上凹和肋间隙的凹陷,即三凹症。同时伴有心跳加快,烦躁不安以及口唇青紫,鼻翼搧动等现象。

  倘若病情进一步加重时,还可出现精神萎靡,脉搏减弱,呼吸音减低等症状。常常是呼吸道梗阻引起的全身衰竭,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所以父母发现孩子有破竹样咳嗽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立即送医院检查和治疗,以防因耽误时间而发展成为喉痉挛和喉梗阻。

  急性喉炎只要早期诊断给予积极的抗感染处理,同时能使用些激素,喉炎如喉水肿的症状大多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和控制。

  专家提醒,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5周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小儿喉腔窄小,且抵抗力弱、咳嗽反射差、力量不强,不易将感染引起的黏稠痰液咳出,加重呼吸困难而出现危险。

  为预防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生,在深秋时节,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防寒保暖,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体质较弱的儿童,可进服些营养滋补品,以增强抵抗力。住处要经常开通窗门,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发现孩子有流感等上呼吸道炎症要及时诊治,对出现急性喉炎症状的患儿,更应及时就诊治疗,随时观察病情变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预防  秋季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