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早做产褥操身体恢复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9:08  大众健康报 
妈妈早做产褥操身体恢复好(图)
妈妈早做产褥操身体恢复好

  产褥期早做康复体操,可以补充下床活动的不足,促进腹壁及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还可防治产后尿失禁,膀胱及直肠膨出,子宫脱垂等,对体形的恢复也有好处。另外,有利于今后适应一定强度的活动和工作。

  产褥期锻炼对每位新妈妈来说,都至关重要,产褥期早做康复体操,可以补充下床活动的不足,促进腹壁及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还可防治产后尿失禁,膀胱及直肠膨出,子宫脱垂等,对体形的恢复也有好处。另外,有利于今后适应一定强度的活动和工作。分娩第二天即可开始,每天做5-10次,以后逐渐增加运动次数及运动量。产褥操因活动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动作,但在做任何动作之前所取的姿势均相同,身体平卧,头平直,胸部挺起。运动开始时先深吸一口气,在运动时呼吸暂停,然后慢慢呼气,下面列举产褥康复体操的几个简单动作:

  腹部运动:仰卧,两臂上举达头的两侧并与双耳平行。深吸气时,腹肌收缩,使腹壁下陷,并使内脏提向上方,然后慢慢呼气,两臂复原。

  加强臀肌及腰背部肌肉的运动:仰卧,髋与膝稍屈,双脚平放在床上,两臂放在身体的两侧,深吸气后,尽力抬高臀部,使背部离开床面,然后慢慢呼气并放下臀部,归回原位。

  加强提肛肌的运动:仰卧,双腿屈曲,双膝分开,双足平放床上,双臀放于身体两侧。用力将双腿略向内合拢,同时收缩肛门,然后再将双腿分开,并放松肛门。

  产妇平时在床上随时都可做收缩肛门及憋尿的动作:每天30-50次,以促进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平时躺卧时,应当俯卧,侧卧,平卧相交替,以防子宫后倾,如身体条件许可,可做床上仰卧起坐,以锻炼腹直肌张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褥期  恢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