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月份体检的内容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9:18  健康863网 

  宝宝42天了、宝宝90天了、宝宝180天……在这些日子,你会抱着宝宝高高兴兴地去医院接受健康检查。妈妈们在那里总是很激动,相互问长问短,“我的宝宝有75cm了,你们多高?他长牙齿了吗?他会走吗?”她们把宝宝放上身高尺,抱她坐在小称座上,带着喜悦的神情看着一次一次往上长的数字。但是他们也有焦虑和困惑:我的宝宝还没有出牙,这是不是正常的呢?我的宝宝有没有缺铁、缺钙呢?下面,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份宝宝健康发育的完全手册,根据这个,你可以自己给宝宝作一个评估。相信,宝宝的健康就是你和你全家的幸福。

  体重、身长、头围被视为婴儿发育的重要指标,也是婴幼儿体检时必不可少的内容。妈妈可以通过体重、身长和头围来大致判断宝宝的情况。

  体重:新出生的孩子的正常体重为2.5~4.0kg。生后头3个月婴儿体重增加最快,每月约增750~900g;头6个月平均每月增600g左右;7~12个月平均每月增重500g,1岁时体重约为出生时体重的3倍。健康婴儿的体重无论增长或减少均不应超过正常体重的10%,超过20%就是肥胖症,低于平均指标15%以上,应考虑营养不良或其他原因,须尽早去医院检查。

  身长:婴儿在生后头3个月身长每月平均长3~3.5cm,4~6个月每月平均长2cm,7~12个月每月平均长1~1.5cm。在1岁时约增加半个身长。小儿在1岁内生长最快,如喂养不当,耽误了生长,就不容易赶上同龄儿了。

  头围:1岁以内是一生中头颅的发育最快的时期,测量头围的方法是用塑料软尺从头后部后脑勺突出的部位绕到前额眼眉上边。小儿生后头6个月头围增加6~10cm,1岁时共增加10~12cm。头围的增长,标志着脑和颅骨的发育程度。

  体检进行时

  第1次体检(出生后第42天)

  此时,孩子体格发育有以下特点:

  视力:能注视较大的物体,双眼很容易追随手电筒光单方向运动。

  肢体:其小胳膊、小腿总是喜欢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

  微量元素:宝宝在6个月以内,每日需要钙600mg,而他从母乳或奶粉中只能摄取到300mg左右的钙。宝宝从出生后第15天就可以开始服用鱼肝油和钙片,易溶于水的钙剂吸收效果较好,要注意选择,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宝宝满月后可以抱出去晒太阳,让皮肤内的维生素D源转变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生殖器:男婴的睾丸应降入阴囊。

  第2次体检(宝宝4个月时)

  动作发育:能支撑住自己的头部,俯卧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胛成90度。扶立时两腿能支撑身体。

  视力:双眼可追随运动的笔杆,而且头部亦随之转动。

  听力: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人们跟他谈话时会试图转向谈话者。

  口腔:此时孩子的唾液腺正在发育,经常有口水流出嘴外。

  血液:4个月的孩子从母体带来的微量元素铁已经消耗掉,如果日常食物不注意铁的摄入,就容易出现贫血,要给孩子多吃蛋黄、猪肝汤、肝泥等含铁丰富的食品。但不能服用铁剂药物。

  微量元素:这时的孩子要继续补钙和维生素D,而且要添加新鲜菜汁、果泥等补充容易缺乏的维生素C。他们的食物有尽量少加盐,以免增加孩子肝、肾的负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疾病  体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