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想怀孕时机最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3  《最快速怀孕》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被误导了,以为“正常”精液分析(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结果就意味着男性一方没有问题,而女性一方就必须承担所有责任。不幸的是,还有很多医生坚持这样的思维定式。事实上,许多医生并不是生殖内分泌学家,他们并不明白异常精子形态学或精子DNA分析的含义。因此,我们不能仅凭现有分析结果下结论。正是这个理由,我认为所有男性都能改善精子质量,无论他们的精子分析结果是否“正常”。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增补营养药品和矿物质将有可能产生更高质量的精子。所有男性都应该按照这些建议行事,无论精子分析结果如何。

  卵子

  对女性而言,医生希望弄清楚的第一件事情是排卵期是否正常。这一般只需要谈到月经出血量便可以知道。第一次看医生时,把月经周期表、基础体温图拿给医生看会帮上很大的忙,哪怕只是前几次月经周期的长度也很能说明问题。许多夫妇都在使用尿检排卵试剂、尿液监测仪器或其他方法确定排卵期。这些也是相当重要的信息,可以帮助确定黄体期长度。

  哪怕月经周期向来像“钟表”一样准确,医生也希望确认排卵期情况。评估排卵期最常见的测试是血清助孕酮测试。助孕酮只在排卵后才上升到可以测量到的水平,因此在黄体期释放的中期回到医生那里做血清助孕酮检查。

  助孕酮会在排卵后的第7天达到最高峰,有时候,医生会请受检女性在月经的第21到24天进行这项测试。如我们在第5章“时机最为重要:预测排卵期”里看到的,这是一种过分简单化的做法。但是,假如月经周期相隔大约28天,那就是相当接近的数字了。如果周期间隔并不是28天,则应该对医生讲起此事。医生会非常感谢大家这样做,并据此调整二次问诊的日期。

  卵子质量是另一个麻烦问题,而且复杂得多。除开确保每月都有一枚卵子排出以外,卵子的质量也是相当重要的。卵子质量最容易受年龄影响,尽管每天都有新的精子制造出来,但是,女性自打出生以后,就再没有更多卵子了。卵子质量随女性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跟人体的其他细胞类型是一样的,比如皮肤、心脏和骨肌细胞。

  对卵子质量的正式测试称为“卵泡库存量”测试,当前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尤其针对某些类型的女性有限制,比如她们往往是第一次去找医生咨询与生育相关的问题,却又没有进行其他基本的测试(如子宫输卵管X线摄影术、精液分析、超声波、体检、助孕酮测量),有些妇女尝试怀孕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目前最常见的“卵泡库存量”筛检测验,包括窦卵泡计数和对可刺激卵泡生长的激素及雌二醇的及时血液测量。克罗米酚激发试验(CCCT)是评估卵泡库存量的更复杂的试验。还存在其他试验,比如对抑制素B的血流测试以及苗勒管抑制因子水平测试,或性释素刺激试验。

  对于第一次来我办公室就诊的夫妇,我会结合阴道探头超声波检查和普通体检。超声波检查能使医生获取窦状卵泡计数,绝经之前,所有女性的卵巢里都有某些处在“休息状态”下或“窦状”卵泡,指的是体积较小的普通卵囊,称为卵泡,每个卵泡里都包含有一枚卵子。窦状卵泡计数可使我们透彻理解卵巢功能,并可间接掌握卵子质量状况。窦状卵泡计数水平低,我们就会考虑卵巢库存量筛检的血液化验。正常窦状卵泡计数可使医生肯定,卵巢库存量低(卵子质量低)并不是关键问题。年龄较大的女性,其年龄往往是我最先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会推荐她们做这些试验。如果超声波做出来的窦状卵泡计数正常,或者该女性年龄小于35岁,不用做这些试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精子  卵子  排卵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