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期体检—孩子健康的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0:27  《母婴世界》 

  拥有一个体格强壮、聪慧、快乐的孩子是父母最大的心愿。孩子的身体发育是不是正常,是否存在不健康的因素,应该怎样做才能提高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这些都是父母十分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定期给孩子做健康体检有着不同层次的认识、理解与需求。

  常见误区:

  认识1、孩子吃得好、睡得好,不必再费时花钱做体检。

  孩子处在不断生长发育中,年龄越小发育越快,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就越多。有些问题虽然已经出现,但家长有时并不能意识到。也就是说,即便孩子已经出现了某些方面的问题,家长也很难发现。因此,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童体检机构或儿童保健中心做全面的体格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仅仅认为孩子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就没有问题,忽略了身体潜在疾病,往往会延误孩子的正常发育。

  认识2、孩子去年做过体检,一切都正常,没有查出病,今年没有必要做健康体检了。

  很多家长认为,没病就不用体检,有病才去求医。其实,定期健康体检是一种意识、一种需求、一种生活方式。当你对健康体检有了新的认识之后,你不会仅仅满足孩子没病就好,而会为拥有更高的生存质量去寻求高品质的保健服务。

  认识3、为健康投资=购买保健品

  说到健康投资,人们可能更多想到的就是购买保健品或保健器材,如果花钱做体检多少有点不值得,有多此一举之感。目前成人体检多为单位组织,儿童则多为幼儿园、学校组织的每年一次体检。仅有为数不多的家长愿意带孩子到正规的体检机构做全面检查。

  那么定期体检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1、发现潜在疾病,及早干预治疗。

  以下3个案例就是在体检中才发现孩子患有疾病的:

  例1:6个月女孩,因面部湿疹来诊。看起来宝宝发育不错,胖乎乎挺可爱。检查中,医生发现宝宝的双腿有些僵硬,站立时总是足尖着地。结合病史和脑CT检查,医生高度怀疑宝宝患有轻度脑瘫。这种肢体轻度异常平时很难被发现,通常是在系统体检中检出,多数家长还误认为孩子长得硬朗、发育好呢!轻度脑瘫病儿如果早期做运动功能康复训练,有的可改善甚至完全恢复到正常运动水平。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肢体会越来越僵硬,最终将导致运动功能障碍,如行走姿势异常、活动困难。

  例2:2岁男孩,身体瘦弱,身高体重都比同龄儿童低不少。妈妈一直认为是营养不足,花钱买了不少营养品给孩子吃,却从未正经到医院做过体检。经人介绍来到儿童保健门诊。经仔细检查,宝宝心脏有明显杂音,超声心动图显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例3:3岁女孩,在一次健康体检中,腹部超声检查发现有一侧肾脏显示不清,经反复探查,医生确认一侧肾缺如,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妈妈一时很难接受这样的检查结果,因为孩子聪明可爱,看起来是一个发育非常健康的孩子,怎么会只有一个肾呢?!如果不是因为体检项目齐全,那么不知何时才能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孤立肾,也许终生都不得而知。一旦孩子的肾脏出现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2、发现孩子发育过程中的问题,及时给予健康指导

  通过全面体检,父母能够从中知晓更多的育儿常识,有些育儿的困惑也可在体检中得到专科医生的指导。有的母亲认为既然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品,自己的奶水又足,直到孩子长到8个月从未添加辅食。如果定期体检,医生会告诉妈妈宝宝添加辅食,除了补充营养素的需要,还与学习咀嚼、培养良好的进食行为、语言发育等都密切相关。

  健康体检能做哪些项目?

  一般来讲,全面检查项目包括:生长发育评价、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心电图、超声骨密度、心脏和腹部超声、心理测评、注意力测评、气质测评、体质测试以及血生化、乙肝5项、微量元素、血铅、血、尿、便常规等。

  体检能够发现哪些疾病?

  体格发育偏离、智力发育落后、语言障碍、行为异常、先天性心脏病、缺铁性贫血、听力障碍、隐形中耳炎、视力偏离、佝偻病、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以及肝、胆、脾、肾等脏器疾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疾病  体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