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为何更易患牙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22:14  《母子健康》 
准妈妈为何更易患牙病(图)
准妈妈为何更易患牙病

  传说张柏芝患牙病十分紧张,害怕波及胎宝宝,牙病真的能波及胎宝宝健康吗?

  孕期患上牙病,不但影响准妈妈的进食、睡眠,使其焦虑,还有可能导致关节炎、肾病、眼病等其他全身疾病。如果准妈妈牙龈疾病比较严重,不仅容易患心脏病和中风,还能增加难产的几率。

  从张柏芝的牙病说起

  张柏芝在孕期患上牙病,她为此担忧胎宝宝不是没有道理的。牙病在给准妈妈带来痛苦的同时,还会影响胎宝宝的健康发育。准妈妈受牙病影响进食少,如果营养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准妈妈患有牙周炎等牙病,病菌就会从牙龈进入体内,使准妈妈的免疫系统做出反应,诱发子宫收缩,宫颈扩张,引发早产。口腔病所产生的细菌毒素有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影响胎宝宝,使胎儿在宫内受到感染,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畸形。一旦准妈妈牙龈疾病感染胎宝宝,则可能使宝宝在出生后患先天性心脏病,还可能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

  准妈妈为何更易患牙病?

  吃甜食几率增多:

  准妈妈怀孕后一般不会再控制饮食,无所顾忌地吃甜食会导致得牙病几率增多。吃甜食会使准妈妈的唾液pH值改变,口腔内的酸碱平衡会被打破,而口腔卫生却未加强,因为刷牙就会呕吐,所以很难坚持每次餐后都刷牙。因此,本来孕前没有龋病或炎症的准妈妈,这时候也会患龋病等牙龈炎症。

  一天内进食次数增多:

  准妈妈在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胎儿生长发育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准妈妈经常容易出现饥饿感,常常是食物不离口,而又不能保证吃后立刻刷牙,这样为细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和繁殖场所。而细菌代谢产酸使得牙齿表面被腐蚀而脱釉,易形成龋齿,增加了牙病的几率。

  体内性激素的改变:

  准妈妈在怀孕后体内性激素会发生改变,这样会导致医学上所称的妊娠期牙龈炎,甚至导致牙龈的瘤样增生,形成牙龈瘤。准妈妈体内性激素的改变,特别是孕酮的增加,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这样会使牙龈常常出现红肿,对机械刺激较为敏感,局部表现为牙龈出血。如果准妈妈的口腔内本来就有大量牙菌斑和牙石堆积,就会使牙龈炎的症状加重。妊娠期牙龈炎往往在第二月至三个月时开始加重,到怀孕第八个月时表现得更严重,甚至常常伴有牙痛、牙出血、口臭等表现。

  智齿未完全长出:

  有的准妈妈智齿没有完全长出来,这样可能会引起周围的牙龈发炎,使得牙病的几率增大。准妈妈在牙龈发炎时,当上面的牙齿咬到发炎的牙肉时,会越咬越肿,造成牙肉肿胀,严重时,还会有脓液形成。牙龈产生剧烈的疼痛,对于生理、心理出现急剧变化的准妈妈而言,这种痛苦常常难以忍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口腔  牙病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