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以下手足口病发病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27  新京报 

  4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陈黎明说,手足口病为婴幼儿常见传染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人群对手足口病病毒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尤以4岁及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占85%-95%,潜伏期约2至7天。

  据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魏红介绍,由于疱疹性咽炎等疾病也会出现相似的皮疹、溃疡症状,不少家长易将这些病混淆。魏红提醒,若发现孩子手、足、口以及肛周同时并发皮疹、溃疡症状,很可能就是手足口病,应立刻有针对性就医。

  幼儿园是主要预防场所

  陈黎明表示,手足口病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

  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飞沫形式感染别人;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也可传播给别人。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口传染,并常造成传播。目前,对手足口病尚无特殊的预防方法,也没有特效药物来治疗。因此,注意预防隔离非常重要。

  陈黎明和魏红都认为,幼儿园是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场所,因此幼儿园一定要做好儿童生活用品、玩具的消毒工作。

  家长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把孩子隔离在家休息或就医,避免传染给其他儿童。家长还应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要与別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同时,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提高抵抗力。

  特别注意致命性并发症

  陈黎明提醒说,个别手足口病患者还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肺炎、脑炎或脑膜炎等致命性并发症。魏红也提醒家长在患儿就医后,应密切注意孩子的反应,如出现活动明显减少、精神不振、长出气等症状,就有可能是出现了某些并发症,应马上就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手足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