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主任刘秋玲解读肠道病毒EV7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9:15  新浪健康 
儿科主任刘秋玲解读肠道病毒EV71
武警总院儿科主任刘秋玲

 2008年4月30日武警总院儿科主任刘秋玲作客新浪,为各位网友解答关于肠道病毒EV71的问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请到这方面的专家,她是北京武警部队总医院小儿科专家刘秋玲主任,跟网友介绍一下有关EV71方方面面,让网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刘秋玲:大家好。

  主持人:很多人不了解EV71这个病毒,突然听说,到底是什么?能不能跟网友说一下。

  刘秋玲:EV71是属于肠道病毒,属于小儿(RNA)核糖核酸病毒,从总的病毒科数来讲属于人肠道病毒属。肠道病毒属里面有很多肠道病毒,包括EV71,有好多种,它是其中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并不少见,但是只有部分病毒可引发重症感染。

  主持人:所以死亡病例是因为严重感染导致的。

  刘秋玲:对。

  主持人:这个病毒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手、足、口、臂的皮疹,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感染症状?

  刘秋玲:EV71病毒最多见的是轻型感染。从历史上几次大爆发流行来看,轻型病人占了绝大部分。轻型病人主要表现是已过性的表现,一般一星期就恢复了。主要症状是手足口病,表现手、足和口腔的疱疹,有一部分孩子会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恶心、呕吐消化道的症状,也有发烧,一般38度,疹子几天就退掉了,大部分人是这样的过程。

  除此之外,常见的是手足口病,除了这些表现之外,还会有其他的表现,就是我刚才讲的比较严重的表现。最主要的表现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例如可以引起脑膜脑炎、脑干炎、脊髓炎、心肌炎,这些可能是引起死亡的原因。

  主持人:这跟小孩的免疫力有关系吗?

  刘秋玲:有关系。像肠道病毒感染,EV71的感染,严格意义上讲各个年龄阶段都易感染,但是集中发病是幼儿,尤其是1—3岁的孩子。现在大部分的爆发流行,90%以上的病人都是4岁以内,这跟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有关系。

  网友:我的小孩最近两个嘴巴都红,已经持续了五六天的时间,去医院看是过敏,吃了过敏药怎么都下不去,是不是EV71?

  刘秋玲:我觉得不是,有可能和过敏有关系。

  网友:血培养能筛查EV71病毒吗?有没有后遗症?

  刘秋玲:病原检测有几种方法,一种是从血里边查抗体,发病早期测一次,到恢复期一般一个月以后测一次,有4倍效价的身高就是。还有从分泌物里可以分离培养出病毒,但是这种分离培养要很长时间,因为这个病毒自身不能繁殖生存,必须借助宿主和其他组织、细胞来进行培养繁殖,所以分离有一段时间。第三种是现在所采用的PCR办法,就是进行基因的扩增。

  网友:我们小区有个孩子现在是起了满脸的疙瘩,手上也有,会不会这个就是手足口病?

  刘秋玲:手足口病脸上起得比较少,一般是手心、脚心、口腔颊黏膜,还有的孩子容易在肛门臀部出现,而且一般疱疹比较大,早期是红色丘疹,突起来或者不突起来,周围有红晕,有水泡是黄豆大的水泡,里面是混浊的液体,一般面部出现比较少。

  主持人:这位网友可能有点多虑了。请问刘主任,您自己收治过这样的患者吗?

  刘秋玲:有不少。每年几乎有散发的病例,大部分是轻型手足口病。但是真正严重并发症或者EV71感染中枢神经系统这种比较少。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会集中发病呢?跟什么有关系呢?

  刘秋玲:有时候大家容易把手足口病和EV71病毒感染弄混。是这样的,EV71病毒感染可以表现手足口病的表现,还可以有严重症状,像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最后引起的肺水肿、呼衰、心衰。手足口病本身可以由EV71感染引起,也可以有COX病毒引起。目前引起手足口病的不下20种病毒,EV71病毒只是其中一种。COXA16六十年代引起的多,七十年代后期EV71病毒引起的多。咱们国家八十年代的主要还是COX病毒A16,八几年之后是EV71感染多。从现有的研究资料来看,EV71感染容易引起严重的这些表现,COXA16可能就是单纯的手足口表现多一些。

  主持人:这个病毒可能来势更猛。

  刘秋玲:对。

  网友:孩子如果有发烧,发烧之后手或者脚出现了皮疹 的要小心了,可以这样来说吗?

  刘秋玲:可以。

  网友:我们附近有一个孩子有可能是手足口病,他昨天差点亲了一口这个孩子,请问刘大夫,如果真亲了,有可能感染吗?

  刘秋玲:首先要说你是哪儿的人,是在流行区吗?是这样的,这个病的传播流行主要是病人在人群里的传播,病人通过什么传播呢?就是鼻咽部的分泌物,还有唾液飞沫通过呼吸道的传播,还有通过排泄物,包括粪便等,正常人接触了通过口感染,传播途径是挺复杂的。你如果在疫情接触了这样的病人,这样的分泌物就比较危险,如果你不在疫区就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主持人:我看到网友留言最多的是安徽当地的网友,他们特别想知道怎么预防?特别害怕,怎么办?怎么样防止自己家的孩子感染?不知道大夫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秋玲:这个病主要还是在防上做文章,一般还是3岁以内婴幼儿感染的比较多,随着抵抗力的提高感染机率会减少。在这个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小孩到公共场所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去。第二,在家里尽量保持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新鲜。其次,对孩子要加强营养,注意孩子的休息,不要太疲劳,这些对于孩子提高抗病能力都非常重要。饮食上也不要吃太辛辣的东西,吃一些容易消化的。另外,尤其是个人卫生非常重要,病从口入,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现在洗手。

  网友:出现了感染症状之后,马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肠道病毒  EV71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