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宝宝湿疹的5大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15  长江日报 
治疗宝宝湿疹的5大步骤
治疗宝宝湿疹的5大步骤

  一找病因:引起湿疹的病因包括内外因素两个方面。内因主要与婴儿的皮肤特性和过敏体质有关。幼儿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对各种刺激因素较为敏感,进食鱼、虾、牛羊肉、奶、鸡蛋等致敏食物容易过敏。此外,摩擦、唾液、奶液、日光、湿冷、碱性较强的肥皂等外界刺激,都可能诱发湿疹发生或加重病情。

  二看病程:婴幼儿湿疹的起病大多数在出生后1个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到2岁以后大多可以自愈,少数可以延续到幼儿或儿童期。许多宝宝长湿疹结痂后皮肤破损、结痂,但家长不用担心会影响日后样貌,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即可。

  三求对症:治疗婴儿湿疹最主要的方法是消疹、止痒,以缓解皮肤的损坏,避免皮肤感染,解除孩子的痛苦,避免皮肤抓伤。有效的药物如含氢化可的松激素的药膏,常选用0.1%浓度的制剂,一般将药膏薄薄地涂在皮疹上2-3次,即可明显好转。在皮疹好转后经常涂些润肤露可以延长缓解时间。但目前尚未出现根治湿疹的特效药,一段时间后湿疹可能又会出现,家长切莫因反复发作而心烦。

  四解顽疾:两岁后尚未消退的顽固性湿疹,就应考虑幼儿对周围特定物体过敏。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做抽血或皮肤试验,找到过敏源,是牛奶还是海鲜或尘螨等等,确诊后让宝宝远离过敏源才是最好的预防、治疗办法。

  五谈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清洁,也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患处,不要涂化妆品或任何油脂。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应选择宽松的全棉衣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预防  宝宝  湿疹  复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