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别为孩子的性别多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9:05  胎教枕边书 

  消极的猜想心理大可不必

  怀孕之后,有的准妈妈一刻也没有停止自己的猜想,她们猜测:孩子长得什么样,像爸爸还是像妈妈,皮肤是白还是黑,会长得很漂亮吗?想得最多的、想的时间最长的问题就是。腹内的胎儿是男孩还是女孩?在各种各样的猜想中,这可能会给孕妇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孕妇会想:孩子的性别会如愿吗?不如愿怎么办?

  1.不要为孩子的性别多虑

  孩子是不是男孩,早在精卵结合的生命之始就已经确定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在孩子性别上多虑是最没有意义的事。

  2.不要对胎教产生怀疑的心理

  喜欢多想的孕妇,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胎教热情一点一点的在下降降低,也有半途而废者,因为她们觉得她们每天在进行这样或者那样的胎教,但是孩子的变化根本看不见,所以有时候想,也许胎教就是徒劳的。信心不足的人,是很难把事情做成功的。信心不足同样是胎教的大敌。

  孕妇要消除瞎想的心理,孕妇要树立持之以恒的信心,要做的事,就坚持到底。虽然暂时看不到成果,也不必多想,坚持做下去。如果怕坚持不下来,可请丈夫帮忙,让丈夫时时提醒自己,鼓励自己。胎教的过程,也是孕妇修身养性、锻炼提高的过程。换句话说,胎教的过程,同时也是孕妇不断地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的过程。

  3.丈夫的鼓励

  当妻子不断的猜想的时候,特别是想那些不好的方面的时候,丈夫首先鼓励妻子适时地进行胎教,同时激发妻子进行胎教的热情。其次,丈夫要积极参与胎教,每天与妻子一起进行胎教,用自身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带动妻子把胎教进行到底。最后,丈夫要帮助妻子克服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当然,猜想也好,想像也好,都不是什么坏事,关键看你怎么想,想什么。积极的、美好的遐想会给胎儿的生长发育以良好的鼓励,消极的、悲观的乱想,却会给胎儿以不良影响。因此,在孕期,孕妇不能毫无节制地胡思乱想。’

  温馨提醒:妊娠中期,要想胎儿美丽与聪明、活泼,想像胎儿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妊娠后期,常想胎儿是那么可爱与逗人,他在眨着眼睛和你嬉戏。聪颖的胎儿需要在美好的愿望中逐渐长大。

  化解冉冉怒气

  平日里的发怒其实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宣泄方式。通过发怒,人们可以将委屈和不平排解出来,避免了它们转化为压抑和抑郁情绪,如果长时间经常性的发怒或者怒火过大,则对身心有不利的影响,甚至带来危害。

  当一个人认为自身的利益和价值受到侵犯,别人为自己做得太多或者太少,有些不合情理的事情应该加以改正时,如果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就会发怒。平常人偶尔发怒没什么,但是孕妇就不一样了。孕妇发怒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是不利的。

  妊娠期间无论碰上多么委屈的事情,孕妇都不能愤怒。孕妇愤怒难制可以导致流产或流血等。孕妇发怒容易引起流产。所以,孕妇必须用理智来控制愤怒情绪。如果碰上不愉快或利益受到伤害时,可用以下3种方法凋节:

  ①用幽默中和愤怒。幽默是调节情绪的改善剂,它可以使烦恼化为欢畅,痛苦变为快乐,尴尬转为融洽。当妻子发怒的时候,丈夫妙趣横生的语言,一定会让妻子转怒而笑。这无疑是对胎儿潜移默化的滋润。

  ②转移注意力。在想发怒的时候,不妨转移注意力。可以听音乐,放松心情。结合音乐熏陶法和哼歌谐振法,尽量在短时间内使自己的情绪得到缓解和松弛,时刻想到胎儿需要母亲的欢乐情绪及良好的精神状态。当然,也可以转移到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③学会乐观的态度与平和的心态。不难发现,那些不易动怒的人都是比较乐观向上的人,因为他们会用另外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孕妇也应该学会保持乐观的态度,培养自己平和的心态。在生活中养成这些心态有助于控制自己的情。

  温馨提醒:有些人一发怒不是摔锅砸碗就把怒气发泄到他人身上,让无辜的人遭殃。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来不仅伤害了别人,而且可能让你失去理智做出不可挽回的错误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