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生宝宝洗澡的全程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44  《贝太厨房》 
给新生宝宝洗澡的全程指导
给新生宝宝洗澡的全程指导

  给初生的小宝宝洗澡,看似是个小问题,却难倒了不少的新爸爸和新妈妈。不敢抱,生怕碰了胳膊、硌了腿;不敢沾水,怕小肚脐愈合不好,感染了。好容易洗完了,衣服又死活穿不上了……那场面,孩子哭,大人乱,不亚于一次重体力劳动,直弄得汗流浃背,筋疲力尽!

  别急,宝宝虽小,但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脆弱。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洗澡将成为全家人的一段快乐的亲子时光,让你们共享亲情的甜蜜!

  宝宝健康,洗澡有功

  洗澡是清洁皮肤的最好方法。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且新陈代谢也快,所以,要坚持每天都洗澡,在炎热的夏日,还可以每天多洗几次,以保持肌肤的清爽,预防感染。另外,洗澡时,也是家人对宝宝全身皮肤的一次整体观察的机会,看看有没有皮疹、损伤、脓包,脐部有无感染、渗血等情况。

  洗澡前的准备工作

  (一)环境准备

  首先,室内温度要适宜。夏天要选择稍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直晒,且不要选择在空气对流的地方。如果室内空气对流,可先将一侧窗户关闭,待给宝宝洗完澡,将身上的水擦干之后再开窗通风。冬季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7℃,也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时间和地点。同样要注意提前关闭门窗,以免宝宝着凉。

  其次,如果是新妈妈亲自为宝宝洗澡的话,还应注意地点的选择。经过十个月的妊娠和分娩(尤其是自然顺产),新妈妈的腰部肌肉、盆底肌肉以及子宫韧带都处在松弛、充血的状态,如果此时长时间或经常保持蹲踞或弯腰姿态,很容易造成腰疼和子宫下垂,不利于身体及内生殖器的恢复。所以,给宝宝洗澡时最好将宝宝的澡盆放置于桌面或梳妆台等有利于新妈妈站立的地方。

  另外,大人也应做好相应的准备。手提前清洗干净,同时要保持温暖,手表、手链、戒指等饰物应提前取下来,冬季还要检查指甲周围有无倒刺,如有应及时修剪干净,以免划伤宝宝肌肤。

  (二)物品准备

  开始洗澡前要先将所用的物品准备好,以免到时候因为缺这个少那个而弄得手忙脚乱。给宝宝洗澡所需物品有:专用小浴盆、干净的宝宝服、包被、大、小毛巾、尿片、婴儿浴液、洗发水、爽身粉、婴儿润肤油(露)、脐带护理包(内有无菌棉棒、75%酒精)。

  浴盆中的水量达到浴盆的2/3处即可。最好先往盆中放冷水,然后再放热水。将水温调至39—40度之间。

  (三)宝宝准备:

  洗澡应选择在宝宝健康、情绪稳定、不哭闹的时候。另外,应避免宝宝刚吃完奶就立即洗澡,这样会加重溢奶情况的发生,洗澡最好安排在宝宝吃奶1小时后。另外,如能在宝宝排完大、小便后再洗会更好,免得在洗澡过程中出故障噢!

  开始洗澡啦

  首先,将适量的婴儿浴液倒入水中,搅匀。然后将宝宝的衣服脱掉,用大毛巾包住宝宝的身体,露出头部,用左前臂托住宝宝的背部,左腋夹住宝宝的双腿,左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部,脸朝上,左手拇指与中指从耳后向前盖住外耳道口,以防水流入耳道内,造成感染。

  洗澡的顺序是:面部头发耳后颈部上肢腋下躯干臀部下肢屁屁。

  面部:给宝宝洗脸时,可将小毛巾浸湿,拧干,用毛巾的四角分别以由内向外的方向清洗眼睛。接着,洗鼻子、嘴巴、脸、耳后。注意不要特意去清洗或挖洗宝宝的鼻腔及耳道分泌物。如果宝宝有湿疹,要注意减少婴儿皂的使用,同时水温也不可过高,以免增加刺激,加重湿疹。

  头部:先将宝宝头发打湿,将少量婴儿洗发液倒在头发上,用手以环行按摩的方式清洗。注意不要用指甲在婴儿头皮上用力抓洗,以避免头皮损伤和伤及未闭合的囟门。(如宝宝头皮上覆盖着较多的头皮痂,可用婴儿专用的软毛刷轻轻刷洗即可。)洗净后,用毛巾擦干头发。

  身体的清洗:将裹住宝宝的大毛巾和尿片褪去,一手托住宝宝的头颈部,一手托腰臀部,将宝宝以坐姿慢慢放入水中,用左手横过其背部至左手上臂,手呈“C”字型握住其左手臂,让宝宝的头颈部枕在大人的左臂弯上,用右手撩水清洗宝宝的颈部、腋下、手臂、手指、胸部、腹部、外生殖噐和腿部,等身体正面清洗好后,再以右手横过宝宝前胸,同样以“C”字型握住其左手上臂,使其上身前倾靠在大人右手臂上,接着清洗宝宝的后背及屁屁。

  全都洗好后,可将宝宝从水中抱起,用大毛巾裹住,擦干水迹(注意,此时不要大力摩擦宝宝皮肤,而要轻轻地沾干水分),然后为其穿上尿片。如果是夏天,则可先处理脐带再穿衣服,如果在冬天,可先穿上衣服,再处理脐带。

  洗澡后的工作

  脐部护理:先用手将宝宝的肚脐向两侧轻轻扒开,尽量暴露脐轮。然后,用无菌棉签蘸适量酒精,以螺旋方向探入脐部,可稍深一些。如果此时脐部由于脐带刚刚脱落而有一些轻微渗血,不要惊慌,用无菌棉棒稍稍压迫一会儿,渗血就会停止了。此消毒过程重复两遍即可。

  护理前如发现宝宝小肚脐有渗血、红肿,甚至流出有臭味分泌物的情况,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及处理。

  涂爽身粉:脐部护理好后,可在宝宝身体的褶皱处涂适量爽身粉。注意,在涂之前要检查一下褶皱处的水是否擦干净了,另外,应尽量减少爽身粉的粉末儿过多地弥散在宝宝周围,尤其是给宝宝脖颈处涂爽身粉时,一定要遮挡宝宝的口鼻,以免吸入过多的粉末。还要注意外生殖器附近也要减少涂抹量,以免影响宝宝的健康。

  特别注意事项:洗脸及洗全身均可不用宝宝皂剂及其他洗剂,仅洗头用少许宝宝皂剂即可。给宝宝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应该控制在5—7分钟内。

  好了,澡终于洗完了,此时,如果宝宝的情绪不错,还可以帮他(她)做做新生儿抚触,让你们的洗澡过程更加完美,使宝宝更加健康、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洗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