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孕程始于孕前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8:57  新浪育儿 

  维多利亚似乎是最多产的明星辣妈了,尽管她的生育频率如此之高,可每个宝宝都很健康,他们的私人医生如是说:“维多利亚和贝克汉姆在生育宝宝方面,有绝对的计划性,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检查各自的身体,确保未来宝宝的健康。”新的时代,我们的生育观念也在遭遇颠覆。当你以为做好详细的孕期检查,就是尽了一个好妈妈的本分时,这种观念已经OUT!优生的准备已经被提前到了孕前。

  亲爱的,我们一起去检查

  春风缱绻, 草长莺飞。果儿和Peter准备在这个孕育生命的季节开始婚后三年规划的最后一步——“造人”工程。“工程”开展之前,果儿从姐妹淘那里抱回一大摞孕产书籍恶补,再加上一番不耻下问之后,果儿宣布:“亲爱的,我们一起去做孕前检查吧!”Peter满脸不屑:“孕前检查?没听说过,等有了再去也不迟。”面对这个深入“误区”的丈夫,果儿只有耐下心来教导一番——

  认识1:孕前检查?没听说过!

    代表比例:78%

  点评:一点不奇怪!

  从就诊量来看,确实只有约两成的人知道孕前检查,而且来检查的人也是要么有遗传病,要么有反复流产史,能赶上这个“时髦”也是“迫不得已”。如果怀孕后才发现自己感染了某些疾病,那么很可能面临两难的选择。其实,这些完全可以靠孕前检查来避免。

  认识2:孕前检查没必要,不是有产前检查吗?

    代表比例:86%

  点评:没必要?那卫生部还发《孕前保健服务工作规范》做什么!

  当孕妇意识到自己当了妈妈的时候,小家伙们其实已经至少悄悄地发育了1个多月了。有出生缺陷也“够时间”形成了,这时再补救根本来不及。防范工作必须要从考虑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以及孕育胎儿的母体环境开始,也就是孕前保健计划。

  准爸爸,请不要走开!

  Peter终于妥协,说:“好吧好吧,既然这样,你想去就去吧。” 果儿笑眯眯地抓住丈夫的手:“不对吧,亲爱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一起去做检查。”沙发上的Peter立刻跳了起来,大声说:“怀孕生孩子都是女人的事,我这么健康,去干吗?不去不去!” 果儿叹口气,只得继续自己第二轮的说教——

  认识3:孕检是女人的事情!

    代表比例:49%

  点评:难道还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生男生女”是女方说了算?

  “对于孕检,男人没有豁免权。”社会的发展和工作压力、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了男性“播种”能力也逐年下降。男性孕检项目中精液检查最能体现男性目前的生育状态,其次还有血尿常规,甲、乙、丙肝病毒,高危人群病毒检测等。通过孕前检查,男性可以尽快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改善身体状况。

  认识4:我年轻健康,婚检都没问题,怀孕前还检查太麻烦了! 

    代表比例:68%

  点评:孕检基本上可以涵盖婚检的内容,如体格检查、生殖器检查、慢性疾病检查等。而唾液、染色体等孕前检查,可以排除女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男性染色体平衡异位,这些在婚检中是没有的。另外,很多新婚夫妇婚后并没有马上要小孩。即使婚检正常,但到妻子怀孕时夫妻俩的健康状况可能已有变化。 

  做足准备功课,Peter陪妻子来到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果儿和Peter终于可以离开医院,夫妻双双把家回。这可真是宝宝孕育主旋律中的一段难忘的小插曲啊。虽然有些检查结果要几天后才能出来,但在他们的心中,早已描绘好了孕育宝宝的宏伟蓝图了。 

  孕育生命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并不仅仅是从受精卵形成才开始。怀孕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夫妻双方就应该做足准备,身体、心理的健康和饮食营养的调理都很重要。准备怀孕的女性更要确保自身健康状况良好,营养全面、充足,并为孕育胎儿补充必需的营养素,比如胎儿发育特别需要的叶酸等。我们建议您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参加玛丽妇婴医院特别为准妈妈开设的孕妇课堂,在这里既有机会面对面与专家探讨育儿方面的知识,更可以与其他准妈妈一起切磋交流怀孕生子的私房经验,让您满怀信心地迎接小宝宝的平安降生。(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检查  优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