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急疹的家庭护理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7:54  新闻晨报 

  不少妈妈常会发现,每到夏季婴幼儿时常持续发烧几天,总也好不了。在发烧3至5天后,体温又会突然下降,并出现皮疹。此时家长往往担心,到处求医问药。直到孩子热退疹出,家长仍不知所措。

  其实,宝宝急疹,就是常说的“烧疹子”,“玫瑰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染,常常在托儿所内传播,发病年龄一般6个月到2岁。宝宝急疹的特点是“热退疹出”。一般来说,幼儿急疹会出现在高热期,当热退出疹后,1-2天内皮疹就会逐渐消退,不留斑痕。因此,如果确诊是皮疹引起的高热,建议家长不必因高热不退而频繁的去医院,避免交叉感染上其它疾病。

  婴幼儿皮疹的特点是全身散发小红斑点,躯干较多,面部、肘膝以下较少。同时伴有脖子、耳后、枕后的淋巴结肿大,但无压痛。通常,热退后数周内皮疹逐渐消退。在皮疹出现以前,诊断较为困难,患儿易被误诊为呼吸道感染,给予消炎、退烧、止咳等治疗。

  婴幼儿出现急疹后,很重要的一点是家庭护理。请记住以下这些措施:

  ■让患儿休息,病室内要安静,空气要新鲜,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

  ■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以免着凉。

  ■多喝开水或果汁,以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

  ■体温超过摄氏39度时,可用温水或37%的酒精为孩子擦身,防止因高热引起抽风。

  ■多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以牛奶、米汤、豆浆、粥以及面条等为主。

  □特约撰稿:时毓民 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急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