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育迟缓警惕肝豆状核变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7:58  大河健康报 

  明明的病历本上写着年龄12岁,而瘦小的他身高还不足一米。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尚佳主任医师问:这孩子怎么了?

  明明的父亲抿了抿嘴,说孩子在学校里一直是个子最矮的,还骨瘦如柴,经常遭到同学们的欺辱。一直以为是孩子营养不良,可不管怎么吃还是这个样子。去年体检的时候发现孩子的肝功不正常,一年来父子俩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也没有查出病因,看着孩子越来越瘦,他的心也越来越痛,说着说着,父亲的眼泪都快要下来了。

  尚佳叹了口气,详细询问了病史,在翻看了明明曾做过的所有检查结果后,决定让他检查眼底的角膜色素环、肝胆胰脾B超、血清铜蓝蛋白。

  当天下午检查结果出来后,尚佳明确诊断了明明转氨酶升高的原因——肝豆状核变性。说到这种病,尚佳摇了摇头:这种病非常罕见,50万到100万人当中才有一个。肝豆状核变性,又称Wilson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铜代谢缺陷病,病变主要侵犯大脑基底节及肝脏。我们平时会吃到很多含铜的食物,正常人体内的铜氧化酶会分解铜,可患有该病的病人体内缺少这种酶,所以使铜沉淀在体内,无法排出。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未经治疗,往往导致病人死于肝硬化、肝功能衰竭。

  肝豆状核变性可导致肝脏病变或精神问题,易误诊为肝炎或精神病。所以,尚佳提醒广大家长和青年朋友,如儿童或青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精神症状或肝硬化,应及早检查,通过治疗促使铜从患者体中排泄出来。

  尚佳还提醒,对有家族史而无症状的儿童应争取查角膜色素环、血清铜蓝蛋白、铜氧化酶。患者需要注意日常饮食,尽量避免含铜量高的食物(硬壳果、贝类、蕈类、豆类食品及动物的血或肝部),避免用铜制炊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发育迟缓  肝豆状核变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