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肥胖害了男孩的“性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25  大河网-大河报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大胖小子是很讨人喜欢的。但是,胖小子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小鸡鸡短小,声音变细,行为举止像个女孩子……更严重的是,肥胖给胖小子惹的祸还远远不止这些。

  胖小子越来越像女孩

  强强(化名)今年11岁,体重严重超标,他身高143厘米,体重已经76公斤了,成了一个典型的“小胖墩”,更让强强妈担心的是,据她观察,强强的“小鸡鸡”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好像停止了生长,一直没有再发育,这下可把全家人给急坏了。

  明明(化名)上小学六年级,身高不足160厘米,体重竟然达到了106公斤。让他的爸爸妈妈发愁的是,原本是个男孩,说起话来却像个女孩子,声音细细的、柔柔的,言行举止也显露出女孩的特点。

  其实,像强强、明明一样的肥胖小孩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暑期来临,不少家长还试图通过各种各样方式让孩子减肥,希望让孩子瘦下来,重新回到正常生活中来。

  肥肉太多,影响小鸡鸡长大

  “小胖墩”们因肥胖带来的健康隐患是什么?家长发现后应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学院内分泌专家李洪玲、肥胖与慢性病控制中心的吕熠贺主任。

  李洪玲告诉记者,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大部分儿童的肥胖属于单纯性肥胖,进而引起代谢紊乱。阴囊正常需要的温度是34摄氏度,而胖男孩的外生殖器被肥肉包裹着,阴囊生长的环境温度基本上达到了37摄氏度,影响其正常发育,导致外生殖器短小。

  至于病理性肥胖是一种内分泌疾病,病人代谢出现障碍,导致肥胖,这种肥胖所占比例非常小,在2%至3%。对于这类肥胖儿童单纯的减肥是不起作用的,必须找准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据吕熠贺介绍,儿童肥胖容易引起性发育异常症。儿童肥胖不仅是皮下脂肪堆积,而且他们的内脏器官也在不断地脂肪化,尤其是脑垂体,它是人体最重要的内分泌腺,脑垂体的脂肪化会使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减少,影响雄性激素的分泌和释放,导致睾丸发育不良,阴茎短小。且脂肪细胞能产生一种芳香化酶,能使雄激素不断转化成雌激素,致肥胖男孩女性化,如皮肤细腻、臀部丰满、双侧乳房发育等。另外,下腹部及耻骨联合处脂肪堆积覆盖外生殖器,影响睾丸及阴囊的发育,如不及时治疗,发展下去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致成年后性腺发育不良、性功能障碍及不育。这个正是开头提到的强强、明明等肥胖儿童共同面对的问题。

  肥胖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

  据介绍,儿童肥胖还容易引发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骨骼畸形、黑棘皮症等慢性疾病。

  肥胖已成为糖尿病年轻化和儿童化的重要原因,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儿童患糖尿病后的危害比成人更大,很容易在青壮年就出现各种并发症。

  吕熠贺说,肥胖儿童总智商低于正常儿童。一些肥胖的孩子,由于肥胖容易导致的呼吸困难,脑细胞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造成他们嗜睡、记忆力减退、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进而影响智力发育。

  肥胖儿童操作智商普遍低于普通儿童,而操作智商的高低反映了儿童视觉、知觉、接受能力以及掌握要点能力的优劣。肥胖致使他们在认识事物的能力、辨别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方面没有同龄人做得好,这样更进一步的表现是肥胖儿童不仅操作智商低,而且学习成绩也相对较差,极易导致孩子厌学。

  更严重的是,肥胖还可能给孩子带来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肥胖儿童的行为相对笨拙,他们在集体活动或游戏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会被其他小朋友有意无意的嘲笑所伤害,甚至采取退缩态度,容易产生自卑、压抑的心理,得到行为锻炼的机会就相对较少,以后接触社会时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与行为障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肥胖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