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个月宝宝的体格和体能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4:39  《郑玉巧育儿百科》 

  体格和体能评估

  体格评价指标

  父母对宝宝体格发育的评价,主要是根据身高和体重的测量结果。从医学角度讲,体格评价实际上是一个系统问题,评价时要考虑年龄、性别、地区、时间等因素。体格评价的指标也包含很多内容,身高、体重、坐高、头围、胸围、上臂围、大腿围、小腿围、皮下脂肪等。根据检查的目的,还可能有肩宽、骨盆宽、骨骼等。另外还有某些功能性的指标,如肌张力、肺活量、血压、脉搏以及实验室检查项目。

  父母对宝宝体格发育的关注重点是身高、体重,其他指标则需要儿童专业保健人员进行评价。通常情况下,医生根据身高、体重、头围、囟门四项指标,来初步判定宝宝生长发育情况。这四项指标操作简便,易于观察,尽管不能全面反映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但足以帮助我们了解宝宝发育的大致情况。如果这四项指标不正常,则需要进一步检查,并进行专业评估。

  乳牙出全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以长16~18颗乳牙了,但有的宝宝可能仅长10颗左右乳牙。乳牙生长存在很大个体差异性,妈妈不必着急。通常情况下,2岁半左右乳牙出齐,但有的宝宝直到3岁才能长全20颗乳牙。而最后一颗乳牙的脱落,要等到12岁才能完成。

  妈妈要注意保护宝宝的乳牙,乳牙是恒牙的基础,乳牙期的蛀牙,不但会给宝宝造成相当大的痛苦,还会影响以后恒牙的生长。不要因为乳牙早晚要被恒牙取代,就忽视对乳牙的保护。乳牙对宝宝的健康意义重大,没有健康的牙齿,不但会引起咀嚼障碍,还会影响正常发音。

  这个月龄段的宝宝有着强烈的模仿欲,这正是培养宝宝刷牙的最佳时期,父母要以身作则,饭后用清水漱口,早晚要刷牙,还要定期到口腔科进行牙齿健康检查和保健。

  牙齿生长发育规律

  牙齿生长发育经历四个阶段:发生、发育、钙化、萌出。牙齿的生长发育,是长期、连续性的,同时又有阶段性。

  ——宝宝的乳牙胚,早在胚胎7周就开始形成,到胚胎10周,所有的乳牙胚都已经形成了;

  ——2岁半左右基本完成乳牙的生长;

  ——乳牙从6岁开始逐渐脱落,直到12岁,所有乳牙全部脱落,代之以恒牙;

  ——恒牙胚早在婴儿3~4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形成了,直到幼儿3~4岁时完成;

  ——恒牙从6岁开始生长,12岁左右基本替换掉所有的乳牙。

  牙列间隙

  宝宝长出不少乳牙了,可牙与牙之间有裂缝,不是一个紧挨一个,每个牙之间都有一条缝隙。这样的情形,需要做牙齿矫正吗?不需要。乳牙时期,牙齿间有缝隙是正常的,不需要医治。恒牙时期,儿童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关节错位,有牙缝,是应该尽早做牙齿矫正的。间隙型乳牙列的发生率高达70%~90%,无间隙型或闭锁型乳牙列所占比例很少。根据乳牙列间隙位置不同,分为灵长间隙、发育间隙和混合间隙三种类型。

  ● 灵长间隙,在灵长类动物中大多都能见到,故名;

  ● 发育间隙,牙与牙之间随发育而出现的间隙;

  ● 混合间隙,灵长间隙和发育间隙同时存在,发生率最高。

  乳牙间隙不需要医疗干预。乳牙列间隙为什么发生率这么高,一定有它的道理,就是说这可能有生理意义,尽管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薄弱,但可以肯定,如此大的发生率,一定有正面的意义。有学者认为,间隙型乳牙比无间隙型乳牙更有利于恒牙的正常排列,利于恒牙咬合功能的正常形成。

  自如自在地跑

  能够自如自在地跑步,跑跑停停,并学会了奔跑。宝宝会借助不同高度的物体爬向高处,拿到他要的东西。所以妈妈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按照宝宝在平地上所能够到的高度,或蹬一个小板凳的高度,放置让宝宝够不到的物品了。宝宝开始喜欢蹦蹦跳跳的游戏,可在地上画不同距离的线,让宝宝跳格子,和宝宝做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游戏,锻炼宝宝蹦跳的能力。

  从高处跳下来

  宝宝有胆量,也有能力从高的物体上跳下来。所以,只要是宝宝能够上去的地方,宝宝都有可能勇敢地往下跳。这是引起宝宝从高处摔下的危险因素之一,父母要充分考虑到这点。当宝宝爬高时,要嘱咐宝宝不能从过高的物体上跳下来,会摔伤的。如果让宝宝练习从高处往下跳,最好在地板上放置软垫。

  还不能拔高跳

  通常情况下,这么大的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运动能力非常强的宝宝可能跳上10厘米左右的高度。如果宝宝不具备这个能力,不必训练,因为从低处往高处跳,很容易被高出的台阶或物体绊倒,把门牙磕掉可是令人伤心的事。

  原地跳远、抬脚踢球

  如果宝宝上个月就能够原地起跳了,这个月可能又长了新本事,已经不仅仅是原地起跳,还能原地跳远了。如果上个月就能原地跳远了,这个月会跳得更远。运动能力强的宝宝,可能会在奔跑中向前跳。宝宝站在原地,抬起脚把球踢出去,对于这么大的宝宝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果果体能发育很好,1岁半就能在海滩上抬脚踢球了,那姿势还挺像普拉蒂尼罚任意球。

  自由上下楼梯

  宝宝已经能够自由上下楼梯,但上下比较陡峭的楼梯,最好还是牵着宝宝的手。宝宝腿的长度可能还达不到一步一个台阶,平衡能力还在发展和完善中。陡峭的楼梯,或阶梯跨度比较大的,宝宝在下楼梯时有滚梯的可能。有的宝宝可能横着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下,不能就此认为宝宝运动能力落后。有的宝宝直到2岁半才会自由下楼梯。

  弯腰捡物

  上个月宝宝可能就会弯腰捡东西了,但蹲下捡东西会让宝宝感觉更安全,所以宝宝多采取蹲下的办法,捡起地下比较小的东西。现在宝宝没这样的担心了,因为宝宝已经能够自如地弯下腰来捡东西,而不至于向前摔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体格  体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