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7个月宝宝护理难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9:51  《郑玉巧育儿百科》 

  夜啼是一种“高要求”

  原来夜啼的宝宝,到了这个月,也许就不哭了;而一直没有夜啼的宝宝,这个月可能会出现夜啼;也有一些原来就夜啼的宝宝,这个月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很难确定真正的夜啼原因,有效的解决办法也不容易找到。父母感到带宝宝异常辛苦,医生很同情这种情况,却帮不上什么忙,因为宝宝什么病都没有。

  姑且把这样的夜啼儿称为“高要求”的宝宝吧,这样父母反倒会感到轻松一些。既然是“高要求”,父母就“高照顾”,也许过不了多长时间,宝宝突然就不哭了,“高照顾”也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护理的水平。

  或许有人告诉你,对付夜啼的婴儿就是不理睬他,让他尽管哭个够。这是消极的办法,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对于“高要求”的宝宝,父母要耐下心来,共同担当起养育宝宝的重任,而不是相互埋怨。也许正是夫妻吵架导致宝宝夜啼,而宝宝夜啼又使夫妻育儿冲突不断。更好地照顾宝宝,而不是更多地吵架,这是解决夜啼的重要原则。

  趴着睡很正常

  从这个月开始,有的婴儿会趴着睡。喜欢趴着睡的婴儿,大多是感觉这样睡比较舒服。婴儿可能也不会整个晚上都采取趴着睡的姿势,可能会仰卧或侧卧一会,再俯卧一会,不断变换睡姿,这是很正常的。

  3个月以前的小婴儿,采取仰卧位睡眠比较安全,小婴儿还不会竖立头,趴着睡有堵塞口鼻引起窒息的危险。本月婴儿已经能自由转动头部和颈部,即使俯卧也会把头转过来,脸朝一边躺着,而不是把脸埋在床上或枕头上,因此不会发生窒息。

  耍脾气不能对着干

  喂宝宝吃辅食,宝宝不喜欢吃,用小手打翻饭勺或饭碗;给宝宝把尿,他打挺哭闹,两腿伸直,甚至把尿盆弄翻。这就是耍脾气,半岁的宝宝会耍脾气,有的还脾气很大。

  婴儿情感丰富了,耍脾气并不是坏事,说明宝宝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不能一遇到宝宝耍脾气,就认为这样的宝宝应该管教,否则长大就管不了了。这是成人的逻辑,用在这么大婴儿身上是不恰当的。

  平心静气讲道理,不能宝宝耍脾气,父母耍态度。和宝宝对着干,这是教育失败的主要原因。温和地对待宝宝耍脾气,但温和中有教育,有智力开发,有情商培养,而不是一味迁就。迁就只能让宝宝的脾气越耍越大,以至无法改变,进入社会受阻。

  添加辅食困难

  一般来说,到了这个月添加辅食很困难的婴儿并不多见,只是不那么喜欢吃,或吃得不多而已。这个月还是辅食添加初期,只要宝宝吃就行,不能要求种类和数量。每个宝宝对于辅食的需要程度是不同的,不能千篇一律要求宝宝。

  这个月推荐果汁或菜汁量是180毫升/日。每天分两次喝,但有的婴儿一次就可以喝180毫升的果汁,下顿又喝180毫升的菜汁。有的婴儿一次只喝80毫升果汁,菜汁只喝50毫升。

  这个月,可以试着给宝宝吃些固体食物,如面包、磨牙棒、馒头。有的婴儿吃半固体的粥还咽不痛快呢,吃固体食物更咽不下去,还会出现干呕,最后还是把它吐出来了。这就是个体差异,不能说前者健康没病,后者就有病。所以还是那句话,不要和别的宝宝比,要看自己的宝宝是否正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