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5个月哪些能力进入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4:38  《郑玉巧育儿百科》 

  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期

  宝宝要追求独立自主,父母却要给宝宝指引方向,并设置一些限制,因此宝宝与父母之间难免会发生冲突。父母和宝宝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宝宝学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从父母对他的态度上,宝宝学会如何对待他周围的人。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时刻影响着宝宝,对宝宝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父母言行不一,宝宝就会无所适从。宝宝正处在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期,这时父母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刻

  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因为宝宝的吃饭问题而苦恼,常见的问题有:食量小、偏食、吃饭时间长和吃饭时玩耍等。妈妈常挂在嘴边的是,我们宝宝一直不好好吃饭。宝宝吃饭问题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1岁多的宝宝已经可以一日三餐,粮食、蔬菜、蛋肉都可以吃了,这个时期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刻。

  尿便训练开始起步

  有的宝宝到了这个月龄,已经能够自己控制尿便了,但多数宝宝还离不开纸尿裤。从现在开始训练尿便也为时不晚。如果妈妈还没有把训练宝宝尿便纳入计划,这个月可要开始起步了。

  交流进入新阶段

  随着宝宝的长大,父母对宝宝的期望值增高,开始不能容忍宝宝“犯错”了。宝宝的错误在于不能听从父母的指示,成为父母眼里“不听话”的宝宝。但宝宝不这么看,常常对父母突然改变态度感到莫名其妙。父母与宝宝的交流变得不那么通畅了,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的是父母。父母不要以老眼光看待宝宝,宝宝并不是故意惹父母生气,只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容忍他的行为而父母需要学会与宝宝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要相信宝宝成长得很好

  父母的困惑

  宝宝又“重操旧业”,开始尿床了。晚上也不再乖乖地让妈妈把尿,这是能力倒退了吗?当然不是,那是因为宝宝越来越有自己的主张了。如果妈妈自己主观决定什么时候该让宝宝撒尿,宝宝可能会表示不满。即便宝宝的膀胱已被尿液充满,也不会情愿被妈妈把着尿。结果,妈妈刚刚把宝宝放下不久,宝宝就尿了。

  说话似乎减少了,为什么?

  幼儿语言发展是渐进性的,又会呈现出阶段性和跳跃性的特征。当宝宝的语言发展又要上一个新台阶时,就如同蹲下身子起跳一样,要停下来做好准备。如果前一段时间宝宝只说单字或复字,现在宝宝要说三个字,甚至更多的字节,并要把这些字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这时的宝宝话语似乎减少了,但在接下来的某一时刻,会突然说出令爸爸妈妈惊讶的语句。

  宝宝变坏了吗?

  过去被小朋友打,被小朋友抢走东西,现在开始打小朋友,从小朋友手中抢东西,这也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慢慢地,宝宝既不被小朋友打,或被抢东西,也不再打其他小朋友,或抢小朋友的东西了。面对宝宝的“无礼表现”,妈妈不必困惑,更不要动怒。

  强点、弱点没关系

  17个月的宝宝增长了许多才干,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有了这些本事,那恭喜你,你的宝宝很出色;如果你的宝宝还没有其中的某些能力,也不要急,每个宝宝生长发育速度都不尽相同。这方面慢一点、弱一点,那方面可能会快一点、强一点,这都是很正常的。不要拿宝宝慢一点、弱一点的地方,和其他宝宝快一点、强一点的地方比。

  如果爸爸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找到快乐,读懂孩子的每一个表情、每一次哭闹、每一个词句、每一个动作,深刻地理解孩子,感受孩子的情感世界,就会在养育孩子的艰辛中体会到无穷的乐趣,享受到人间最美好的爱与幸福。

  给予就是幸福。如果你内心平静了,即使宝宝哭闹,也能以平和的态度去对待。烦躁中的宝宝面对爸爸妈妈安宁的表情,会被父母宽容的心境所感染,会有助于宝宝成长为一个聪明豁达、善解人意、身心健康的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