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拿天”小儿提防四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7:19  郑州晚报 

  小儿炎夏提防四大疾病

  一、上呼吸道感染 家长最忧心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很容易促使细菌生长、繁殖迅速。另外,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喜欢使用空调,使房间长期处在一个密闭的环境内,由于空气不流通,就容易使各种呼吸道病毒留置屋内。儿童抵抗力较差,给病毒、细菌的入侵造成了有利条件,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预防要点: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如果家里已经有感冒的大人,尽量避免与宝宝接触,以免将感冒病毒传染给小孩。另外,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一天内最好保证小孩有一到两个小时的室外运动时间。

  二、胃肠不适 6~9月发病数占全年70%左右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夏天,婴幼儿的消化系统随着气温的升高,会发生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动力降低的现象,由此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的疾病——腹泻。儿童夏季出现感染性腹泻机会比较多,比如痢疾,特别是6~9月,它的发病占全年痢疾发病的70%左右。

  预防要点: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

  三、乙型脑炎 90%的病人发生在7、8、9三个月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乙型脑炎主要通过蚊子传播。90%的病人发生在7、8、9三个月,特别是2~7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孩子患病时,往往起病较急,体温在1~2天内高达39℃~40℃,伴头痛、恶心和喷射性呕吐,同时多伴有嗜睡和精神倦怠,继而出现意识混乱、抽搐,甚至呼吸衰竭。

  预防要点:自从实行计划免疫以来,学龄前儿童普遍接受了乙脑病毒疫苗的预防接种,患乙脑的儿童明显减少,可是预防接种后的保护率只有76%~90%,所以仍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在流行季节,仍要提高防病意识,防止蚊子叮咬。

  四、皮肤感染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由于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多,排汗不畅,容易导致汗液储留,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出痱子。痱子有瘙痒及轻微的烧灼感,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很容易成为脓包疮。

  预防要点:孩子有了痱子要避免抓挠,不要用热水或碱性肥皂洗,也不能用凉水刺激,要用温水洗浴。晚报记者 聂广利 急诊专家组组长张思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夏天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