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行是宝宝健康的重要课程

  许多父母过度疼爱宝宝,常常抱着宝宝,或担心地板太脏,不愿让宝宝在地面活动,这些都会剥夺宝宝学爬的机会。或将宝宝早早放进学步车中,看起来既安全又卫生,父母也省心省力,而且孩子没有学爬就会行走了。但专家们认为,爬行会使宝宝更健康。

  爬行时,宝宝总要昂着头,用胳膊和手掌以及双腿和双脚支持身体前行,并要保持动作的协调一致,有利于锻炼颈部、四肢的骨骼关节和小肌肉群的力量,锻炼宝宝膝、臂动作的协调与四肢关节的灵活度,运用手眼协调,促进粗细动作技巧。同时爬行时姿势不断变换,也促进了小脑平衡机能的发展。国外研究还发现,爬行对婴幼儿情感的发展也有益处。

  宝宝如果爬行少或没有经历爬行,上学后,就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表现为身体的平衡功能不好,易摔跤,体育课上有些动作完成困难或情绪不稳定、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问题。妇幼专家公布的调查显示,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90%以上不会爬行或爬行时间很短,而对脑损伤或脑瘫的孩子,若爬行姿势不协调,则可影响走路姿势。

  可以说,爬行是防治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手段,也是脑瘫患儿不会走或走路姿势异常应训练的重要内容。1岁以内的小婴儿,更应顺其自然,让他们先爬后走。因此,提醒家长,让不会爬的孩子最好补上这一课!夏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爬行  宝宝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