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脸色不好试试中医调理

  生活中,常有父母亲发现自己孩子脸色不好,想治又觉得不是什么大病。这时不妨用中医调理。中医典籍中有“望面色,审苗窍”之说,意思是看面部肤色,就可以诊断出宝宝患了什么疾病,从而进行治疗。

  鼻根部有青筋,多为积滞或惊风

  有些孩子小小年纪,却鼻根部“青筋暴露”,好像在担忧什么似的。中医认为,这可能是患有积滞或惊风之证。此类患儿多有食欲不佳、腹胀、大便不调、俯卧睡眠、登被、夜睡不安、手脚心热、出汗、咬牙等症状。对这种患儿最好服用保和丸、王氏保赤丸、化积口服液、消积散等中成药以改善症状,也可由专业医生针刺位于除大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第二个指横纹处的四缝穴,以达到消积导滞的目的。

  面部土黄,多为脾胃虚弱

  有些孩童面部土黄,这类儿童多有营养不良、厌食、偏食等症状。中医认为,如果孩子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降低,就会导致五脏失养、阴阳失衡,久而久之就会气血不足,从而出现面色土黄。

  对此类患儿,治疗上应以健益脾胃为主,兼以消积导滞。中医“捏脊疗法”具有很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双手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另外,还可配合服用健脾益气的中成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参苓白术散等。

  面部白斑,莫误诊为癣

  还有些儿童面部出现有淡白色的粗糙斑块,一些家长会误认为是一种“癣”,其实多是由脾胃虚弱所致,应选用白术、山药、云苓、白扁豆、山楂等进行健脾胃、消积滞治疗。如果患儿除了面部白斑外,还经常出现腹痛、消瘦等症状时,应考虑肠道蛔虫等寄生虫,尽快对患儿进行驱虫治疗。

  除面部白斑外,还有些儿童面部表现为 白色。此类患儿多有出汗、虚胖、大便稀等症状,这主要是肺脾气虚所致,患儿多合并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应服用参苓白术散、玉屏风散等进行健脾补肺治疗。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主任医师 马丙祥(何世桢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脸色  中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