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暑时节儿童别忘防乙脑

  放暑假了,父母亲把阳阳送到乡下外婆家避暑。从前天起阳阳开始发高烧,不想吃东西,怕冷,嗜睡,到附近乡卫生院就医,服过消炎药和退烧药,症状无好转,仍高烧不退,并抽风一次,外婆急忙将孩子送到市医院,经专家会诊,确诊为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人和动物特别是家禽(如猪)都可作为传染源,蚊子是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一般潜伏期为10-14天。

  本病发生在7、8、9月,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患儿开始表现发烧、量体温在38℃左右,伴头痛、频繁呕吐或抽风等症状,经消炎和退烧治疗效果不佳。早期易误诊为“上感”或“中毒型痢疾”等。两天后病情迅速恶化,持续高烧不退,全身强直性痉挛或四肢间断性抽搐,随后进入昏迷期,如抢救不及时,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若幸存其后遗症也较多。对怀疑病儿尽早做腰穿、化验脑脊液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治。

  有关专家提醒,气候炎热的夏秋季是蚊子猖獗的时节,也是乙脑高发的季节,高峰期在7月下旬-8月上旬。广大市民应重视防蚊、灭蚊工作,防止流行性乙型脑炎。王玉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乙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