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计划生育”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06  羊城晚报 

  你“计划生育”了吗?这个诞生于中国上世纪70年代的词汇,时下重新成为广州年轻人中的“流行语”,不过它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为了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许多年轻夫妻早已将科学干预从产前提前到孕前,广州各医院优生优育门诊由冷变热可见一斑。

  丈夫戒烟戒酒妻子监测卵泡

  今年初刚刚结婚的广州市民张小姐是新型“计划生育”大军中的一员。为了明年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张小姐夫妇早早做起了准备。夫妻双双到医院优生优育门诊做了“孕前检查”后,按照医生建议,张小姐的丈夫开始“封山育林”———戒烟、戒酒,而张小姐则每月到医院进行卵细胞发育的检测。

  “你这个月的卵细胞发育得很好,可以考虑这个月受孕。”医生这句话对张小姐来说,就像“准生通行证”,让她非常高兴。因为前两个月监测中,由于过度疲劳,她的卵细胞发育不太好,医生建议她不要怀孕,因为即使不流产,胚胎质量也不好,可能影响未来宝宝的健康。临走时,医生还建议张小姐夫妇可开始补充叶酸,这不仅有利于生殖细胞发育,对将来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都有好处。

  “我们打招呼早不说‘吃了没’,而说“你计划生育了没’?”张小姐打趣地说。原来她的同事中有不少年轻人也正做着孕前准备。“卵泡”、“B超”、“叶酸”早成了女同事中的新办公室流行语;无论是同事聚会还是公司应酬,不想喝酒的男同事,只要说句“正封山育林”呢,就是最管用的挡酒牌。

  强制婚检取消 自发孕检跟上

  “年轻一代受教育程度高,健康意识明显提高,是孕前咨询增多的重要因素。此外,婚检取消后,这一两年有关出生缺陷增多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可能也给年轻未育夫妇敲响了警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顾正田主任医生介绍,目前光顾优生优育门诊的还是以白领居多。看到年轻一代父母已将产前检查意识提高到孕前检查,他倍感欣慰,因为作为临床医生,他最深切感受到一个带着“缺陷”的新生儿的降生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对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产前检查的必要性,他有最深切的体会。

  据了解,广州市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比例由原来的97%下滑到不足5%,有数据显示出生缺陷率明显升高,广州每年出生的8万新生儿中,至少有100名是弱智儿。

  顾正田认为,在取消强制婚检的情况下,孕前检查应大力提倡。许多产妇怀孕几个月后才第一次到医院检查,如查出胎儿有缺陷,就不得不忍受流产或引产的痛苦。

  做检查吃补品心情愉快最重要

  顾正田介绍,为合理受孕,孕前检查应提前半年到一年。女性所做的检查包括: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检查,这些感染易导致流产;弓形虫检查,对家中养有宠物的女性尤为重要,弓形虫会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检查,这些病毒也易导致胎儿畸形;输卵管通畅度检查、内分泌检查。

  另外卵细胞发育监测也至关重要,精神紧张、工作压力都可能影响当月卵细胞发育,进而影响胚胎质量。

  顾正田说,孕前检查不仅是女性,男性也要做至少三次精子常规检查,如精子数量和活力不足,要进行相关治疗后才能怀孕。对有抽烟喝酒习惯的男性,至少要控烟控酒三个月后(精子从生成到成熟刚好三个月)才可考虑怀孕。此外,通过孕前检查,还可避免地中海贫血患儿的出生。

  专业人士介绍,怀孕前及孕期进行必要的检查和营养品的补充固然重要,夫妻双方保持愉悦的心情也不可或缺。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情绪低落,不仅会增加受孕难度,还会影响精子、卵细胞质量及胚胎发育。

  明年或是一个“生育高峰”

  据广州市人口计生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广州现在育龄夫妇中,没有生孩子的占11.3%,形成一股较大的生育潜力。这股潜力无论在哪个年份释放,都会对该年度的生育水平带来冲击。

  由于今年“双春”,结婚的人很多,预见明年生育的夫妻较多,而从医院门诊看,孕前咨询、检查火爆,有关医学人士预测,这个“生育小高峰”很可能出现在明年,到时广州是否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应对,是个不小的考验。

  孕前要作哪些“备战”:

  ·备战孕前三月生个“牛”宝宝
  ·女性怀孕前先除痔疮便秘
  ·生bb与种庄稼:种子和沃土
  ·注意:怀孕前最好做全身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优生  优育  计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