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善自闭症患儿社会性缺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55  《贴错标签的孩子》 

  帮助有社会性缺损的自闭症儿童,主要有两个目标:第一,改善他们的移情能力;第二,提高他们社会交往的质量和频率。

  帮助自闭症儿童发展移情

  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要明白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虽然缺乏与别人的直接情感联系(移情),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情感体验。遗憾的是,许多人认为自闭症儿童没有情感,事实并非如此。自闭症儿童与别人的情感交流问题并非是由于深层的情绪脑结构(如杏仁体、边缘系统)的缺损,而是与这些深层的情绪脑结构相连接的高级知觉中心的加工问题导致的。

  还记得我们前面讨论过的镜像问题吗?这些问题造成自闭症儿童难以将别人表现出(通过面部表情、手势、声音的音调线索)的情绪与自己的内部情绪之间建立联系,这种缺陷使他们不能模仿外界信号来表达自己的内心状态。换句话说,并非是他们的“内心世界”缺乏情感,而是其内心世界与他人所处的“外部世界”之间的联系出现了问题。

  当我们想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与别人进行情感交流时,了解上述问题就很重要。自闭症儿童在情感性移情方面显得不足,或者感受别人的情感体验能力不足,他们只是通过观察而即时感受、以及非条件反射性地了解别人的情感和体验。他们并非不能理解痛苦、挫折、恐惧、喜悦或快乐,只是不能简单地通过观察就能告诉你别人什么时候有这些情绪体验。

  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理解力并建立与他人的情绪联结的一种方法,就是帮助他们发展认知性(或反射性)移情。情感性移情是一种非条件反射性地感受别人的能力,与之相反,认知性移情是一种通过深思熟虑地思考而理解别人的情感及体验的能力。

  对情感性移情和认知性移情的研究表明,它们分别对应不同的神经功能,通过大脑扫描可以发现是它们与两条分离的神经通路有关。这就是为什么自闭症儿童虽然不能非条件反射性地感知别人的情绪,但我们可以通过教育(或通过反思)而使他们认知到别人也与自己一样有情感和体验。

  许多有高功能自闭症或阿斯伯格综合征的优秀人才,他们以第一人称描述了认知性移情的重要性。最广为人知也是最生动的描述,是下面一段由自闭症者坦普尔·葛兰汀(Temple Grandin)在《形象思维》(Thinking in Pictures)一书中所描述的,怎样从认知的角度理解情感关系:

  那时候,我对社会交往感到很无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不能从具体的视觉得出结论(如认知理解),理解到底什么是“与别人融洽相处”。当我擦洗咖啡店的凸窗时,一种意象在我脑海里浮现。凸窗由三块玻璃拉门组成,被遮挡风雪的护窗围住。如果要擦凸窗的里面时,我必须得爬过拉门。当我清洗里面的玻璃时,拉门突然轧住,我被关在了两个窗户中间。为了不打碎拉门,我不得不很小心地把它移回去。这种场景突然启发了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就是如此么。它们很容易被击碎,需要很耐心地接近。接着,我进一步联想到这些拉门怎样与第一个位置建立联系。当我被关在两块窗户之间时,几乎不可能透过玻璃与外界交流。作为一个自闭症者,就像是身陷这种境况中。这些窗户象征着我与别人失去了联系的体验,并帮我应付这种孤立的状态。拉门和窗户的象征贯穿于我的生活中,使我能够不断进步并建立一些联系,这些进步在一些自闭症者中是前所未闻的。

  许多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系统,都过度关注塑造其行为方式,而不大关心重塑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对于高功能自闭症儿童,通过基于规则和基于意象(类推或比喻)的方法建立认知性移情,应该成为自闭症干预的一个重要部分。本章开篇提到的肖恩就是一个需要认知性移情训练的典型例子,虽然他很少有直接的情绪性移情,但他在言语方面很突出,很适宜学习社会性行为的规则。

  • 对于不同的孩子应提供不同形式的帮助。言语性规则或意象适合于言语发展水平较好的孩子(如阿斯伯格综合征者),视觉性或运动性的规则对于其他思维方式的孩子(如坦普尔葛兰汀)更合适。像坦普尔葛兰汀的玻璃和拉门的比喻,也十分有用:用伸开的手臂模拟适当的社会距离;用钥匙和锁举例,说明礼貌用语“请”和“谢谢”;当孩子开始说无关话题时,呈现一个蜂鸣信号提醒他们。有可能需要尝试不同的方法,最终找到一种最适合孩子的有效方法。
  • 练习认知性移情时,可以使用一些社会技能出版者的材料,如Lingui System,或者当特殊事件出现时,通过常规教学进行练习。角色扮演尤为有效。
  • 观看社会性互动录像,然后停下来讨论所看到的内容,也是一种很有帮助的方法,这样可以给现实生活中的孩子提供关于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方面的评论。尤其在最开始时,保证规则和观察的简单程度是很重要的。
  • 在家附近,应该要求自闭症儿童参与一些简单的帮助活动,并使他们得到频繁的反馈,从而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对整个家庭生活是很重要的。通常这些孩子提供的帮助很有限,但他们能做一些简单的事,例如家人倒垃圾的时候帮忙扶着门,从商店回来时帮忙拿不太重的手提袋,当兄弟姐妹受伤时帮忙拿绷带或冰袋。
  • 寻求学校老师的帮助,保持家庭和学校沟通,协调学校里和家里的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自闭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