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44  沈阳晚报 

  阅读提示:4月6日,曾经因演唱《叶子》和《寂寞在唱歌》等歌曲而走红歌坛的台湾歌手阿桑,因罹患乳癌而病逝,年仅34岁。她是继陈晓旭、叶凡等人之后,又一名因乳腺癌遗憾去世的女星。阿桑的病逝,又一次敲响了预防癌症的警钟。昨天,记者从沈城几家大型医院门诊了解到,曾有乳房结节、胀痛等问题的女性市民,纷纷前来“排雷”。

  医大四院乳腺外科主任涂巍指出,乳腺癌发病呈逐年增多、且低龄化的趋势,20-40岁的乳腺癌患者在临床中已经非常多见。防范乳腺癌,女性朋友必须拉紧这根弦。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有乳腺癌家族史; 

  初潮年龄小于12岁:初潮年龄小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大,据美国的经验,初潮年龄推迟1岁,乳腺癌的危险度减少20%。

  停经年龄超过55岁:停经晚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已被证实,停经每推迟1年,则增加乳腺癌的概率为3%。无论是初潮早还是绝经晚,实际上是妇女的月经史延长了,有资料报告40年以上月经史者比30年以下月经史者发生乳腺癌的概率增加1倍。

  月经周期短:目前的观点认为月经周期的长短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研究发现20-39岁期间月经周期短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大。月经周期较长,无论是否规则,都会降低乳腺癌的危险性。

  未育或晚育: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未育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生育过的妇女大,而妇女第一胎正常妊娠年龄越小,一生中患乳腺癌的概率也越小。

  产次少:研究发现高产次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小,最近还有调查显示两次足月妊娠间隔时间越短,一生中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越小。

  未母乳哺乳:多项研究显示长时间母乳喂养所减少的乳腺癌的危险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激素刺激:许多妇女绝经后因种种原因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许多研究发现补充外源性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机会。此外,雄激素、催乳素、血清胰岛素等激素水平都与乳腺癌的发病正相关。

  脂肪与高热量饮食:一些研究发现中年妇女过多摄取脂肪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性。

  饮酒者:酒是一种促癌剂,大量饮酒同样增加乳腺癌的危险,与非饮酒者相比,乳腺癌风险增加11%。

  此外,电离辐射,药物(化疗药物、避孕类药物等),缺乏体育锻炼,从事美容业、药物制造等职业的妇女乳腺癌的危险性升高。

  捍卫乳房三部曲

  普查是乳腺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基础,对于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妇女尤为重要。常用的普查方法有乳腺自我检查、临床乳腺检查和钼钯摄片,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钼钯摄片。

  乳腺癌早期发现的指导原则:

  1997年美国癌症协会制定了乳腺癌早期发现的推广原则——18-35岁: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1年一次临床体检。

  35-49岁:每年1次临床体检和乳腺X线检查,高危妇女请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在35岁开始普查。

  50岁以上:每年1次临床体检和乳腺X线检查,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

  严重高危妇女的指导原则:

  乳腺癌的严重高危妇女是指有明显乳腺癌家族遗传史倾向,一级亲属绝经前患乳腺癌以及有乳腺癌相关基因阳性的妇女。另外,既往有乳腺癌、乳腺导管内癌、小叶原位癌、或不典型增生者亦列入此类。

  严重高危妇女的乳腺癌监测方法:

  乳房自我检查,从发现高危因素起,每月一次;定期临床体检,从发现高危因素起,4-6个月一次;乳腺X线检查,从35岁起,每年1次;乳腺磁共振成像,必要时每年1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妇女  乳腺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